close


(攝影: 陳建銘先生)







何謂「自在軒」?「自在軒」係先父為自已取的居室別號。先父係一平凡百姓,非文非武,一生窮拓,但頗能怡然自適,嗜收藏荊溪紫砂陶壺略有小成,嘗囑友朋戲刻一方「自在軒」閒印聊以自娛。

何謂「大自在軒」?只是在「自在軒」前冠一「大」字而已。看松本零士漫畫「美麗新世界WaDaChi」,書中主角山本轍窩身「大下宿莊」公寓一間小小四疊(坪)半房間,屋小僅供容身,無可如何,故平素見有「大」字則喜。這本漫畫凡是場所均冠以「大」字,故公園即名之為「大公園」,便所即名之為「大便所」,喫茶店即名之為「大喫茶店」,怪是有趣!

原本想命名為「讀書誌」,但「讀書誌」聽來像是文人、專家的專業,若想「讀」而「誌」之,則一要有書,二要讀過,三要讀過後有所心得。敝人自認才疏學淺,故其中第二及第三項均力不從心。買書一事倒是相對簡單,基本上有錢就好辦。那麼姑且以寒齋不多不少的「藏書」作為方向,紀錄與某本書相關故事及瑣事,算是對堂皇花掉的諸多買書冤枉錢作一個交代!

寒齋所收之書並無善本,敝人沒有那個程度;亦無珍本,敝人沒有那個財力,充其量算是敝人自認有趣的書,值得買而藏之。人生聚散,豈有定數,將來終將與滿室圖書告別,聊作「藏書誌」以證寒齋曾經發生之人書因緣。


寒齋書房一角


寒齋即將擠爆的小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