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說在台灣,一直是通俗類型小說中最冷的一門。而台灣出版過不多的科幻小說中,又被通俗淺薄的機關佈景式科幻及中後期越出越濫的倪匡科幻佔據很多空間。
封面書影



書背書影


國人寫的好小說少,國外大師經典級小說翻譯引進更少。科幻小說文本已經出版得夠少了,講解科幻小說歷史、理論的專著更少得可憐,恐怕不會超過3本?


我手上這本「科幻歷史圖說」就是難得一見的介紹科幻文學歷史的專書,由早年大量出版科幻文學書籍的照明出版社所出。民國69年4月出版,121頁,精裝,定價新台幣380元。2000.07.05購於光華商場。此書作者是美國的大衛凱爾先生,美國空軍備役中校,退伍後在紐約經營廣播電台,因著對科幻小說的熱愛,致力於推廣科幻小說的活動,自己也編、寫、出版。曾擔任世界科幻小說大會的主席及科幻小說學會的要職。


書內容以介紹科幻小說、科幻雜誌的歷史為主,也提到部份科幻漫畫及科幻電視電影。從19世紀以前具有科幻精神的文學及神話談起,畫分成胚胎期、萌芽期、茁壯期等等分期間直至1980年代止,輔佐以大量的插圖、照片及書籍雜誌封面,資料豐富。這些大量圖片正是這本書好看的地方,充滿古時候人們的科幻奇想,奇形怪狀的外星人、衣不庇體的女人、飛天遁地的交通工具、宇宙太空詭異的奇特幻境,看到其中各種希奇古怪的構思、古董樸拙的設計及裝飾性強烈的畫風,很能讓人興發思古幽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