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大自在軒藏書誌介紹過照明出版社「科幻歷史圖說」,而當年照明出版社還另出過一本可視為其姊妹作的書:「科幻藝術畫集」。




這本「科幻藝術畫集」剛出版時我還是個中學生,買不起。等年紀稍長後也曾經在舊書店見過,因一心只想收科幻小說,對這種科幻畫並沒興趣,於是放過。等再過幾年之後,體悟到在台灣出版市場里科幻文學類出版品實在稀少,這批照明出版社老書都算是台產的科幻出版物珍品,有收之必要。但舊書這東西並不是想收就收得到,又經過好幾年閒逛搜尋,果然就在前幾天,2005年7月14日於舊書店買到這本畫集。

手上這本品相不甚好,原附透明書套已多處破損,外封皮在角落有幾處破損,精裝書皮也有幾處磨損,最慘的是內頁有一張已鬆脫,幸好沒掉失。此書編著者為Janet Sacks,譯者為彭廣揚先生,係民國69年(1980)4月初版,共127頁,精裝硬殼有外封皮附透明書套,定價450元(25年前的450元可是不小一筆錢!)。我以100元於舊書店購得。

本書介紹以英國為主當代最著名的28位科幻藝術畫家及其作品。所有素材都取自於英國科幻雜誌「科幻彩色月刊」。書前有一篇科幻小說大師范佛特(A.E. Van Vogt)寫的簡介。每位畫家都有一篇介紹及幾幅作品。然而圖片畫質不甚佳,不知道當年照明出版社是如何製版的,我想就等於現今台製DVD被網友戲稱的「天王級」品質吧。

以下就其內頁隨意挑選幾頁一般讀者較熟悉科幻作品的封面或插圖,予以貼出,只不過我的相機及技術都不佳,尚請見諒:

註:科幻小說大師范佛特(A.E. Van Vogt)(1912-2000),科幻小說著作等身。但是其作品曾經被中譯的,我只想到星際出版社的「星空奇遇」(The Voyage of the Space Beagle)。不是STAR TREK喔。這本書將來可以在大自在軒做個介紹。


封面



范佛特的肖像


戈登戴維斯畫 羅伯A海萊恩的滾石家族遊太空


克里斯法斯畫 艾西莫夫早期作品第3號


鮑伯勒塞畫 黃金時代的開端


布魯斯潘寧頓畫 艾西莫夫的 太空漫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