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莎颱風發威,北部、東北部地區傍晚過後風雨已明顯增強!氣象局指出,馬莎4日傍晚7時15分中心位置在宜蘭東南東方約250公里海面上,持續向北北西方向移動,預估晚上8時之前,暴風圈範圍就會進入台灣北部、東北部,陸地風雨將持續增強。」





那個時候,我人在光華商場。不懼風雨,我毅然進行每週一次的光華商場巡閱活動。下雨天才好,稀疏的幾人晃著晃著,逛起舊書店才不會那麼呼吸困難,不會那麼窒礙難行。但缺點是書店老闆現實,看客人不多就想提早打烊。記得買書要索取塑膠袋,否則這麼大雨會把包包里的書都打濕。

今晚發生件有趣又巧合的事,竟然在蕭太太的店找到周作人的「雨天的書」。這是台灣里仁書局於民國71年5月25日發行,係依據民國22年北新書局版影印。精裝本,綠色硬皮,字體印得還算清楚。周作人一生著作等身,就台灣而言,他的文集出版過的(選集除外),我僅知有里仁書局版及藍燈書局版,但不知是否出齊。香港在70年代也出過影印民國初年版的版本。中國則是在近年出了簡體字版的全集,依據當年各冊單行本重新排版,應該是全了,這個版本在台北各大簡體字書店都還可見到,一字排開可以佔滿一格,我倒是還沒買,因為太多冊實在買不完,想先挑一兩本又不知該先選哪一本?我打算索性等幾種選集如「知堂書話」、「知堂序跋」、「知堂談吃」、「周作人文選」(全2冊,台灣洪範版)等看完了再說。「知堂書話」已看完下冊,上冊看了一半,仍在努力中。

蕭太太的店裡這批周作人作品,「周作人先生文集」,大約有六七本,我只挑看起來順眼的,於是挑了「雨天的書」、「苦茶隨筆」及「瓜豆集」三本。每本都是80元。颱風來臨前夕,風風雨雨的夜裡在舊書肆巧遇知堂先生「雨天的書」,是否一段奇緣?「雨天的書」在自序後開頭第一篇即是「苦雨」,81年前,知堂先生爲北京七月的大雨所苦;81年後,我則是因一樁鬱結心事,故將台北八月的夜雨幻成苦雨。且慢,書包里還有一本「苦茶」哩。苦的味道我不愛,茶則喜。若雨夜喝茶,佐以知堂散文一冊,或者聊可消減世間煩瑣心事?





「雨天的書」在自序後開頭第一篇即是「苦雨」



「雨天的書」版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