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逛書店買書實在太密集了,逛到自己都不好意思。本來9月20日這天只想早早回家休息,不料「上級長官」有交代要我待命只准閒逛不得開溜,還說:「你不是很久沒去逛師大附近嗎?先去逛逛吧。」那我只好「奉旨逛街」!!




驅車來到師大商圈,首先逛至浦城街內的竹軒二手。竹軒內有不少不錯的書,只是想要的我也有了,但竹軒的書賣價真便宜,有點相逢恨晚之感,家裡那幾本似乎當初買得太早。

店裡有好幾套古籍影印本的叢書、地方志,常常在圖書館看到的如知不足齋叢書、宋大詔令等等,應該對特定人士很有用。有位小姐在找老師開的幾本文字訓詁學的書籍,指定要某人所著某出版社所出,老闆沒把握有,但搬來椅子墊腳翻翻書架最上層內部,竟然搜出其中一本,客人老闆都很驚奇高興!

我發現一本1984年的余光音樂年鑑,書中所收錄的那些歌那些人正是我青春的回憶阿,當年的我是不太看余光音樂雜誌,覺得淺薄庸俗,但20年之後再翻翻這些資料,覺得有如打開一顆時光蛋,所有熟悉的歌曲頓時在腦海中此起彼落響起,百感交集,不忍翻看太久,趕快將它放回書架!

每次要離開竹軒時,老闆都會熱心地問我要找什麼書,我每次都答不出來,我只是逛逛巡巡,真的不知道要找什麼書?


接下來走小巷穿越師大夜市,埋頭走著走,猛地發現左手邊有一塊「蘇格拉底二手書屋」的招牌。咦,以前沒來過。不妨上樓去瞧瞧。上二樓推門進入,好像走進某位生活家的雅致客廳,實則比較像溫馨咖啡廳,不像二手書店!老闆留著小鬍子人很親切,店中有位老外朋友正輕鬆地坐著翻讀某本書,有大貓小貓在室內亂竄嬉戲,滿牆面二手CD似乎比二手書多,二手外文書又似乎比二手中文書多。然而此中有珍品!我發現有一本時報版安萊斯女士的小說「夜訪吸血鬼」喔。還有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那小小一本的人人文庫版:「連雅堂詩抄」、「台灣十二家詩抄」,書是好書,我喜歡,但是要價均為65元似乎略貴。最後則是買了一本林芳玫女士著的論文:「解讀瓊瑤愛情王國」,我對瓊瑤小說沒有高度興趣,幾乎沒讀過,但是卻對這種解析研究通俗大眾文學的論文很有興趣。雖然只買一本書,老闆還是給我打個折,不錯!


網路上找到介紹「蘇格拉底二手書屋」的文章: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1710


想去「舊香居」但是嫌路遠又不順路,就轉往「木石文坊」。在那發現一套由中國大眾文藝出版社所出的「中國文化名人書系」。此書系分成9個單元,分別為「談讀書」、「談故鄉」、「談治學」、「談親情」、「談友情」、「談父親」、「談愛情」、「談恩師」、「談人生」等,每個單元又分成上中下三冊,係收集中國近代文化名人們所寫相關主題的文章彙整編輯而成。我選了最有興趣的「談讀書」上中下三冊,總共多達900多頁!定價71人民幣。結帳時老闆說:「這部書我必須要算乘以3.8」,我想:「喔,這麼好?木石一向新書是乘以5計的阿?」老闆說:「因為這套書我已經準備列入舊書乘以3.8的行列,只是還來不及貼標籤。所以不能乘以5,而且下次您來若發現這套書已變成3.8,那感覺也不好!好像是我在騙你。」唉,老闆真殷實!感動!就算我再懶,也一定要把這段經過寫出來表揚一番!

轉去師大茉莉,很用心慢慢看。他們的叮噹小姐正在日本邊玩邊考察業務,觀摩訪問日本的二手書店、古本屋。聽來好像我和她很熟,其實我是從她的BLOG看到這個訊息,我壓根不認識叮噹小姐,我都是默默逛店從來沒去探聽她是哪位。不過他們也要持續好好服務顧客,因為有我這個秘密評論員隨時在考核各新舊書店喔,呵呵!

提供一個重要資訊,茉莉公館店很貼心地設有洗手間,然而我從來不知道師大店有沒有設,到今天才知道原來是有的,就躲在外文書區隔壁,它的門整個偽裝起來了,要整面向左拉開,難怪我找不到。因為這門被人拉開一個大縫我才發現的,嘻嘻。

逛茉莉時,看到一本杜十三的散文選「愛情筆記」,想到上次去光華商場(嗚呼!就是車子遭小偷那次!)才買到他的親筆簽名題贈書「新世界零件」,就隨手把這本也取出翻翻,一翻不得了,BINGO!又是親筆簽名題贈書!這次是贈給「有儀前輩」,不知何許人?用網路大神古狗搜尋,輔大中文系有位簡有儀教授,專攻中國文學尤精於明清兩代文人研究,或許正是他未可知。

此外又發現羅智成新詩集「夢中情人」,大約一兩個月前就是在這師大茉莉看到此書一時忘了買,待下次再來時已經不見,懊惱甚久,幸而如今又與我重逢!畢竟有緣。

逛到雜誌區買了兩本「誠品好讀」雜誌,一本是「大話周星馳」專題,一本是「科幻」專題。「科幻」專題這本聽聞已久,一直沒見過,在各舊書店翻找沒找到,一度還以為是我自己記錯,總算今天得以一見實物!然而略讀後覺得還好,篇幅不多,取向蠻大眾化、通識化,適合初入門者。

買到這裡,正好「上級長官」來電話要我趕快飛車去接人執行任務,故至此可以結束今次意外的淘書之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