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從德奧觀光回來快1個月了,寫了書紀行,但覺得不過癮,於是又寫了「吃喝瑣記」,從吃喝飲食角度作側寫,希望給自己留個文字及圖片紀念。全文太長,打算把文章分成三大段,先PO文字,圖片則留待以後再慢慢上傳。大概大功告成之日,又得準備出發參加新的行程了,呵呵。

***************************************************

沒來德奧之前,對於當地食物只知道德國有啤酒、豬腳;奧地利有咖啡、巧克力。實地走了一趟,吃過飯店,也吃過路邊攤;吃過夜市,也吃過菜市場;初步領略日爾曼民族美食,結論是:吃吃喝喝方面還是我們台灣花樣多又熱鬧!以下僅就此行一路上吃吃喝喝的瑣事作個流水帳紀錄,應該比描述湖光山色、古蹟名勝有趣。

行程第一天,是晚上20:30中正機場報到,搭22:50華航班機(這也算一天啊!?)。行李內已備妥統一蔥燒牛肉麵及統一肉燥麵各3包,在免稅店買了一盒枇杷膏糖,怕天冷喉乾,需要潤喉。結結實實飛了12個小時,用機上個人螢幕視聽系統看完全本「查理與巧克力工廠」及「絕地再生」,吃了兩頓飛機餐。

一般人嫌飛機餐不好吃,我卻很喜歡飛機餐,因為總是要出國旅行才吃得到,心情好嘛!飛機餐內容琳瑯滿目,每餐主菜有兩種任選,大致是牛豬雞魚輪流出現,搭配飯或乾麵放在一個鋁箔包小盒內,另有甜點、水果、沙拉、餐包,總合起來份量很多,除了生菜沙拉之外,我都可以吃個精光。吃飯時配個紅酒或白酒,看心情再要杯茶或咖啡,吃喝完畢、排隊上個廁所、繼續看電影,看得差不多了再向空姐要杯紅酒,一飲而盡,就可以安安穩穩開始睡覺。有時候幾乎覺得這趟去程飛機就是整趟旅行的第一個高潮。幸福感滿溢。

行程第二天當地清晨抵維也納,出關等車上車,經過市中心區上高速公路,向西直奔德國。德奧之間已撤銷邊境檢查哨,一份申根簽證可以通行,穿過邊界時毫無感覺。中餐在德國,位於多瑙河、茵河、葉耳茲河三河的匯流處,有『拜揚的威尼斯』之稱的靜謐小城帕紹(Passau)。我和幾位團員因貪拍照片落了隊,立刻失去全團蹤影,正著急時,恰好領隊跑出來找人,遇個正著。原來全團人已經進了餐廳就位,難怪我找不到他們。吃的是「蓮花餐廳」的中式餐。六菜一湯。但是菜色單調、好笑。

第一道菜是A菜炒肉,第二道菜是B菜炒肉,第三道菜是C菜炒肉,第四道菜竟然是A菜加B菜加C菜加D菜大合炒。而第五道菜正是D菜炒肉!!老闆是不是第一次接台灣團?要加油阿!!

飯後參觀市區內聖史帝芬大教堂,為一巴洛克風格華麗唯美高大建築,內有一座號稱世界最大的教堂用管風琴。教堂外有露天市集,滿是金髮碧眼的德國人,還有不少小朋友。戶外天冷,我也學市民們買杯咖啡就著小圓桌站著喝,喝完可把可愛的杯子帶走(2.5歐元含杯),若送回攤位去則可以退錢。我當然是帶走了。

傍晚抵巴伐利亞省首府慕尼黑(Munich),先逛市中心。市中心新市政廳、瑪麗恩廣場及其週邊已經佈置好準備迎耶誕,聚集好多市民及觀光客。雖然就快吃晚餐了,但是肚子餓,忍不住就在新市政廳前瑪麗恩廣場市集某攤買麵包夾香腸。還吃了1支外裹巧克力的香蕉(2歐元),很新奇,只可惜是冷的。那個攤子專門賣外裹巧克力的各式各樣水果。

晚餐於Hofbrauhaus霍夫布羅啤酒館一樓吃德國豬腳、喝特產啤酒。

『1923年11月8日,希特勒率領一群納粹沖鋒隊員包圍了慕尼黑一家名叫Hofbrauhaus的大啤酒館。酒館里有3000多人一邊喝著啤酒,一邊聽巴伐利亞邦的首長卡爾講述施政的綱領。希特勒跳上卡爾的講台,大聲叫道:“全國革命開始了!政府已被推翻,我們的軍隊正向市內開進!臨時政府已經成立!”這是希特勒為了奪取政權編造的謊言。他准備采用暴力手段,先奪取巴伐利亞邦政權,繼而向柏林進軍,推翻中央政府,奪取全國政權。』、、、、、

我們光臨的這家啤酒館正是82年前希特勒政變地點!如今成了觀光團體最常去的餐廳兼景點。室內裝潢雖然感覺不出有那麼老,但是從木質座椅光滑結實的表面已可以透出深厚歷史感。我喝啤酒喝到醉了,竟然忘了在門口拍照留念!幸好在進門小廳拍了些古董釀酒工具。

整套餐分成前湯、主餐、甜點三道。前湯略鹹開胃,但味道幾乎等於我們台灣泡科學麵的湯嘛。主餐是每人一份完整的德國豬腳,份量超級大,小朋友吃不下,平凡女生肯定吃不完,中年歐立桑要搏命才能吃完。

外皮烤到酥脆略硬,必須善用手上的刀子切割。內肉較軟但不致稀爛。油份不多。餐盤內附有一顆黃色丸子如網球般大小,乍看以為是馬鈴薯泥,吃下去則有如比較硬的粉粿。推測它就是一種粿,與豬腳同吃,可產生類似肥豬肉的口感。第三道甜點是冰淇淋,其中檸檬口味的那球很酸,正好去油膩感。

啤酒則是啤酒館自己釀的,芳甘不苦!不喝等於是白來。因為早上遊覽車聯絡失當,全團人枯等一個多小時,所以領隊請所有團員喝一杯啤酒。不喝酒的人可以選一種用蘇打水特調的黑黑的飲料,據說非常好喝。一杯不夠,我又自費3.2歐元追加一杯。一杯份量差不多相當台啤一瓶。難怪喝醉。

飯後前往旅館途中,車行高速公路經過預定於明年(2006)舉行世界杯足球賽的巨蛋足球場,它點亮了內部所有燈光,晶透四射,真的好像一顆黑夜中耀眼亮麗的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