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書店看到這本「彩圖科幻百科」令我猶豫很久很久。精美的圖片、豐富鉅量的資料及嚴謹的裝楨,是他的優點;但博而不專、局部翻譯錯誤、價錢昂貴(RMB185元),是他的缺點。不過轉念一想,百科全書嘛,本來就該是博而不專;局部翻譯錯誤,馬馬虎虎可以忍受;價錢雖昂貴,但是以這個外觀品質來看算公道了,若是台灣出版的繁體字版,恐怕要賣到台幣兩三千以上!

敝人孤陋寡聞,印象中好像還沒看過華文出版界出版過什麼科幻百科圖鑑之類的書(以前照明出版社出版過「科幻歷史圖說」,但是那本偏向科幻雜誌歷史,還稱不上百科、圖鑑),考慮了一兩個月,還是決定買了。

此書原文版由英國知名的DK公司出版,作者是英國人John Clute。於1995年在英國出版。中譯本則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由陳德民、魏華、羅漢、王怡、王晉翻譯,陳德民審校。2003年7月1版1刷。印數4000冊。開本609x1066(這是啥?),共318頁。






書前有作者序。全書共8章。分別為:
第1章 展望未來:概述19世紀到20世紀,以每10年為單位劃分,提出那10年內人們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與憧憬。

第2章 歷史背景:自19世紀到20世紀,以每10年為單位劃分,概述並製作科幻小說界大事記、電影廣播電視、雜誌、世界大事記互相對照的年表。

第3章 影響較大的科幻雜誌。

第4章 主要作家:自19世紀到20世紀,以每10年為單位劃分,介紹那一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科幻小說作家。每位作家都有照片、小傳、作品目錄、代表作書影、簽名式。可以看到知名作家的廬山真面目。第一位是瑪莉雪萊,最後一位是1955年出生的保羅J麥考利。











第5章 經典作品:一樣以每10年為單位劃分,介紹那一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科幻小說。第1本是1818年出版的「科學怪人-佛蘭肯斯坦」,最後是一批1994年出版的科幻小說。

第6章 插圖作品:這個部份作得很草率,只用6頁就將美漫、歐漫、日漫介紹完畢!





第7章 電影:也是以年代次序來介紹,每部片子都有1到3顆星等評價。第一部是法國梅里愛於1897年拍攝的「小丑與機器人」,但是這部片已經失傳。最後是一批於1994年發行的科幻電影,有日本動畫「蘋果核戰(舊版)」、范德美主演的「時間警察」、星艦電影「物換星移」、STAR GATE、勞勃狄尼洛主演的「科學怪人」。

第8章 科幻電視:這部份也是草草帶過,介紹美國、英國、歐洲及日本的科幻電視劇。日本部份竟然只介紹幾部動畫,完全沒有提到特攝電視劇集!中譯也大搞烏龍,無敵鐵金剛「魔神Z」翻譯成「信使Z」,「機動戰士」翻譯成「移動服裝」!

英國超人氣電視劇"胡博士"







書末附有術語、索引、致謝。

以下提供幾張書影照片給各位參考。














這位是科幻小說界難得一見的黑人女作家:Octavia E. Butler,不幸於日前2006.02.25 因腦溢血於西雅圖自宅謝世,享年 58 歲。相關報導請見「科幻國協在台辦事處」





殺必斯來啦!這是好萊塢電影「公元前100萬年前」的女主角。這部電影敘述一個隱密而原始的前石器時代人類種族,從這張照片來看,當時已經有了理髮技術、美容師及胸罩。此後這種文明就一路衰退。胸罩則要等到不久之前才會再被重新發明出來。





買了這本書後,向一位資深科幻迷朋友提及此事,朋友託我務必要幫他買。因最後一本已經被我買走,只好請上海書店再向上游訂購此書。上星期逛書店看到書已經補進來了,而且好像有兩三本。其實此書也曾經在誠品旗艦店看過,不過目前已經沒有存書。在公館一帶的簡體字書店則沒見過。提供這個書訊給各位參考。

註:今天(2006.03.02)去誠品旗艦店閒晃,赫然發現「彩圖科幻百科」已經擺在簡體字館書台上最醒目位置,而且一共有3本之多!難道誠品也有派人監看本小格嗎?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