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年容易又秋風,「時光匆匆如流水」,「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卻不道流年暗中偷換」,總之,時間過得飛快,如白駒過隙,「咻」地一聲又是歲末年終。然而,以上種種僅是一般人的感受發為喟歎,在鄙人我卻不是如此!

2007年是鄙人數十年人生歷程中特別難熬的年份之一,365個日子過得特別慢,天天煎熬翻烤如坐臥火宅,時時刻刻均處在顛危跌蕩中,眼看就快摔成碎片。我的異常狀況,有幾位關心我的朋友曾經感覺出來過。箇中緣由呢,即使寫3萬字也講不清,況且各位朋友駕臨本小格看文章,也只是圖個休閒消遣,想看看大自在軒主人最近有沒有耍什麼寶,出什麼糗,發生什麼鮮事,大夥兒樂和樂和,對於大自在軒主人現實生活中的遭遇、心情、如何「仙逝」本就沒興趣及義務了解,鄙人更不願掏出這種雞毛蒜皮鳥大的事來糟煩本格讀者,因此通通帶過去不提了,各位也甭猜,總之,人生在世的痛苦不外乎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就是這麼回事。

總之(這是這篇文章最後1個「總之」了),我很高興2007這個爛年份終於快過去了。總算熬到要寫年終懺悔錄的時候。雖然衰事來臨如同老天下雨娘嫁人,才不會依照蠟曆仔紙行事,或許我的苦痛要再延續到2008年,不過,據星相大師說2008年的射手座運道還算過得去,我總可以學學駝鳥、自我安慰一下,告訴自己「今年到谷底」,「明年會更好」吧?


其實今年也沒什麼好懺悔的。如同兇殘惡盜,既然人都殺掉1個了,還會怕殺第2個、第3個嗎?買書都買掉3部小摩托車了,還怕買掉1部自小客嗎?既然都上報了,還怕人家知道嗎?惡向膽邊生,膽子大了,臉皮自然也厚了。買起書來毫不手軟。今年更是乾脆把書帳EXCEL電腦檔案都把它搞壞,來個死無對證,落得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數據、量化的統計都可以省,不必檢討,真大好。

書帳這種東西對於藏書人來說,有百害只唯一利,除了提醒我不要買到重複書之外,看不出有啥好處。而該書帳起到「提醒」作用的緊要關頭時,根本電腦並不在身邊,只好打電話去問whisly我有沒有此書,如果聯絡不上whisly,就會買到重複書,故所謂「書帳」形同廢物。

而藏書人之所以會忘了家裡有沒有這本書,是因為和書不夠親近。如果對家中藏書常讀、常翻、常點名、常檢閱,歷歷在目,又怎會忘記?所以書帳毀了也好。雖說自10月份起我又重新作起書帳,其實是多餘。執迷不悟。因為書阿,總是要來來去去的,作了1個帳又如何?就能留住嗎?就能佔有嗎?該走的,它還是會走。該來的,它也會來,然後總有一天也是要走。

我大自在軒只是兩三個小小個人藏書架罷了,藏的只是科幻、武俠、通俗小說、限級漫畫跟幾本破爛舊書,又不是天一閣、嘉業堂,更不是國家圖書館,拼命打字建檔,忙進忙出,煞有介事,所為何來?徒然而已。故自2008年起不想再作書帳,也不想更新「大自在軒藏書目」blog每月購書單,隨它去吧。








去年承蒙各位書友贈我多本書籍,今年書友們或多或少仍有惠賜,且重質不重量,尤其以pk2及whisly兩位慨然贈我當代大名家稀有珍貴的簽名書,最為感激!換作是我,我承認以目前修為絕對作不來,執念妄心太重。大概還得多修行三、五、七年,才能練得如此道行。

除了書籍外,小草藝術學院小草先生贈我兩厚疊印刷精緻的大自在軒藏書票,藏書美少女Ayano贈我親自製作記事本(含套)一本,寶兒贈我一方「小劍花室」章,都是無價的手工品,鄙人無功受祿,總想找機會回報,惟苦無機會,故暫且先在此一併致上最深謝意。








今年也有幾本當下應買未買而從指縫溜去的書及拍賣場上競標沒標到的書,只是印象不深,現在想不起來是哪些,好像沒買到,日子也是可以過得去嘛。若干應辦未辦事項亦如是,凡事看著辦就好,切莫記掛在心,古聖哲有言:「誰記得,誰痛苦!」。2006年許的願在2007年實現約一半,達成率不小,已經滿意,未達成的願就留待2008年繼續期待。

2007年,幾家大型出版社或者請我試讀新書,或者向我邀稿,在此一併感謝!感謝 貴社給我這個機會。其實寫書評一事,我素人1個,並非專業書評人,只能是偶得「閒書」來「誤讀」,提供直覺的讀書報告罷,不過,我倒是有自信我的文章應該比專業書評人寫的易讀好懂。希望我的文章對於讀者確實有導引幫助。讀者諸君讀畢後若覺得不好看的話,也不必怨我廣告不實,這是您的磁場與這本書不合阿。

至於邀稿,有時程壓力,文字要謹慎,有結構,有字數限制,寫起來累,但是看到文字被印刷出來,卻又蠻有成就感。雖然目前只有1篇,希望2008年仍有機會在平面文字媒體上發表文章。

清代詩人龔自珍在舟中讀陶詩,詩主題是刺秦失敗的荊軻,聯想到陶潛引退遁居的際遇,對照已身倉皇辭官出京,流離歸鄉的失意,有感而發,遂寫下詩句:
「陶潛詩喜說荊軻,
想見停雲發浩歌。
吟到恩仇心事湧,
江湖俠骨恐無多。(己亥雜詩第一二九)」


荊軻、陶潛、龔自珍都是世俗某種規格標準上的敗犬,然而他們生命中自有其不屈不退的堅持,故能感動千古人心,成為敗犬中的英雄。只不過、、、、、、那還是敗犬阿。

寫到此處心事湧,我比陶潛、龔自珍幸運一點,我身邊眾書蟲朋友如小美、pk2、yihwa、whisly等都是江湖俠骨一派的人物,他們願意無怨無悔無償地提攜我、指點我、支援我這中年敗犬,雖然我從來沒有什麼好東西可以回饋給他們。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對人對書的道理,透過他們的文章認識更多的書、人、書店、觀念,最重要的是,還藉由與他們的交往接濟來療癒我孤苦荒渴的內心、、、,雖然他們始終不知道他們還有這層功效。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酒酣耳熱之後,孤燈獨省,今年所從事的公私大小事,有的一路平盤毫無起色、有的一路下滑奄奄一息、更有那無疾而終、斷頭了結者。雖然心情上一時難以切割,但歲末年終這一個時間關卡,或許可以作為割棄過去的心理工具吧。既然過去就不必再提起、不必再追憶,就此決斷!2008年沒有設定什麼年度計畫,別無他求,惟獨一願:讓我可以窩在書房一角,靜靜多看兩本閒書也就夠了。

最後,恭祝本格的朋友們、書友們於2008年:

在學的,學科ALL PASS、論文過關。
作學問的,勇猛精進、「淵綜廣博」。
淘書的,淘得珍本善本心愛本。
賣書的,財源廣進,頻頻補貨。
寫文的,「才藻新奇、花爛映發」,奪獎掄元。
戀愛的,終能修成正果,即使未到那個程度,至少也是花好月圓,風拂潮憐,今生今世,對望纏綿。

我祝福你們! 同時也會盯著你們!

珍重
再見!!!






推薦這首歌,我是邊聽這歌邊寫成此文的:Joanna Wang演唱的<I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