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書小記


2008年偷偷地過去1個月了。

這1個月內,本格除了發表1篇「閒書誤讀記」之外,沒有其他新文章。其實,我現實的生活裡,書還是大批大批的買(敗),新舊書店仍逛得勤,就連簽書會、座談會也參加了幾回,若照鄙人以前的脾氣,累積材料足夠寫上幾篇文章。只是自2007年底起,鄙人小小的心靈沉浸在低潮中,對寫文一事提不起勁;加上日文課程越學越心虛,總覺得放在學習、複習的時間及心思上實在太少,虛耗玩耍的時間太多,因此有意放慢本格更新腳步(然不幸日文學習亦未因此而長進)。但私下與眾書友們仍保持良好互動,並未疏遠。事實上,眾書友除了pk2腳傷無法出門、yihwa在家守候愛妻等小baby出世之外,其他幾位反而比以往更常見到我本人出沒(尤其是在舊香居)。以上簡單說明近況。

前幾天晃到舊香居,去找卡蜜聊天,順便向吾友whisly領取委託他尋找的書。Whisly說,既然我以前在文章中公告過要搜求的書,效果不錯,幾乎五、六成都找到了,何不再度公告新的欲求書單出來,讓他可以好好一展身手,讓他金牌探員的生涯也好有個奮鬥的目標?

此言一出,鄙人我差點當場下拜,當然好阿,有金牌探員自動請纓、出手相助,成功已一半矣!

吾友whisly,素有「金牌探員」、「淘書獵人」之美譽,明明年紀不大,學的又是理工(和我讀的科系有幾個學分是一樣的),卻願意勤作功課、勤逛各大小冷熱攤,以充實的台灣現代文學史料、書籍版本相關知識為素養,超強的記憶力,縱橫書市,探囊取物,無往不利。蒐書刮書而不藏書(據說是因為沒本錢沒空間,且對書並沒有強烈佔有慾),除了偶爾在奇摩拍賣作作「小生意」貼補些油錢、學費外,對於朋友們大致是免費服務,真是佛心來的。

既然如此,我也不客氣了,就以本文公告天馬行空之通緝書單。此書單完全是鄙人自己所需所要,且不會太過分故意為難人家,此外並無褒貶之意。例如周作人的簽名書,這是作夢也想要的,但是若寫在這書單裡就未免太過白目。即使是孤獨國、備忘錄、畫冊這種「夢幻逸品基本款」也太過勉強了。基本上,我還是會識相的,會有「展節」的,力求難易適中。書單一時無法周全,想到就會補上來,找到了就會槓掉,故必隨時更新。歡迎各位書友們偕同幫忙,也順便幫我注意。如果您找到了,可得到鄙人的謝禮:於本格公開表揚及大自在軒主人 舌吻 飛吻1枚。



通緝書單如下:

琉璃廠小志。孫殿起編著。(已購)

士禮居藏書題跋記(及其續編後編等)。黃丕烈著。潘祖蔭輯。

除「藏書紀事詩」之外的各種藏書紀事詩。

獵書小記。黃俊東著。(感謝小美致贈簡體字版)

梁文道書話。梁文道著。

書海珠塵-漫談老版本書刊。宋慶森著。 (已購)

書林新話。曹聚仁著。

書與我 第四集。中華日報社出版 。

讀書選集 第四輯。中央日報社出版 。

六朝松隨筆文庫之:

承澤副墨/白化文 著

開卷余懷/徐雁

讀書隨記/王余光

秋水夜讀/王稼句



現代書話叢書(北京出版社) 之:

巴金書話

孫犁書話


水雲樓詞疏證。周夢莊著。黎明文化。民78年。(註:「水雲樓詞」,清代詞人蔣春霖著作。)

周棄子先生集。周棄子著。合志文化。民77年。

寒玉堂文集。詩集。論書畫。溥心畬著。

周作人先生集外文--49年以後。


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多種外國經典科幻小說中譯本。(部分已收)


聯經出版的中國近代武俠小說名著大系(部分已收藏):青城十九俠、鶴鐵五部曲、、、等等。


科幻專門雜誌"幻象"第6,7期


當代文學史料研究叢刊第3,4期


不難找,但我希望價格在5折以下的二手書:

丹尼斯勒翰的小說。隔離島。

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戰前酒、黑暗帶我走、再見寶貝再見、聖潔之罪等等。

尼爾蓋曼作品:第14道門(已購)、煙與鏡、無有鄉。

雷布萊伯利作品:闇夜嘉年華(已購)、圖案人、十月國度。

牛津出版社出的董橋作品。(已購:白描)










感謝以下朋友幫忙:

神秘河流: 卡蜜贈。

獵書小記雲南人民出版社版: 小美贈。

書海珠塵-漫談老版本書刊。宋慶森著: 小X先生割愛。

上海近代藏書紀事詩。周退密 宋路霞著: 小X先生割愛。

廣東藏書紀事詩: 小X先生割愛。

羅剎夫人 七殺碑 武林爭雄記(附 牧野雄風) 荒江女俠 : whisly代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