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生活步調慢,工作節奏慢,對於時間及金錢的價值觀與我們台灣人大不同。

住在布里斯本的當地導遊說,澳洲升降電梯沒有「關門」鍵,澳洲人走路慢,連電梯也動得慢。澳洲街頭上見不到有人快步、跑步趕時間。他們認為工作必須按照規矩來、按照行程表、LIST、標準程序來,沒有「你幫我趕一趕」這種事,沒人懂什麼叫做「趕」。

導遊說他在澳洲住久後,腦筋也跟著變慢了。

澳洲上班族上午有上午茶,下午有下午茶。中午午休1個小時,但是有些人會提早一些時間出門以便在餐廳搶到好位子。下午5點下班,那麼4點半就是開始收拾工具的時候。

澳洲目前由工黨執政,所以工人待遇很好,道路施工時拿著「STOP」牌站在馬路邊的工人都是高薪聘僱的。土木建築工人都穿著鮮艷螢光色制服。工人很懂得把工作環境整理好,即使是修車廠,也是弄得乾乾淨淨,當然,也因為政府會來查的緣故。

有人問,澳洲上班族這麼好命,那老闆怎麼辦?導遊說,所以澳洲人都想當上班族!


帶我們進出國境的領隊講了一個發生在他身上的真實故事,可以說明澳洲人的工作觀、金錢觀。我們領隊回台灣定居以前,和姊姊一起僑居在澳洲。某天早上,他陪姊姊去ANZ澳紐銀行某分行辦理存款手續。銀行9點開始營業,兩姐弟心想若趕快辦一辦,之後還可以去唐人街吃個台式早餐,如蚵仔麵線什麼的。

走近櫃台,說明是來存款的,櫃台小姐問:「請問存多少錢?」
回答:「澳幣5萬元。」(今日澳幣1元可兌台幣29至30元,當年較低,但至少也可兌到台幣20元)

「WHAT!您剛剛說多少?」
領隊心想,「5萬」就是fifty thousand沒錯吧!?難道講錯了?又重複說了幾遍「fifty thousand」,怕講的不清楚,乾脆拿張紙來寫,5後面4個零。

櫃台小姐看了,連忙轉身走向後面的辦公室,請出一位西裝畢挺、光頭的男士,兩人在那裡低聲交頭接耳討論了一下,接著光頭男士過來向領隊姐弟倆自我介紹,他乃是這家分行經理,請兩位跟著他走。同時櫃台小姐竟然跑去把銀行大門關了。

領隊姐弟倆被領進特設的VIP室,櫃台小姐奉上剛泡好的咖啡,由光頭經理親自執表格為他們辦理存款手續,但是因為事關重大,所以有很多表格要填、有很多問題要問,咖啡糕餅不斷,奉如上賓,難怪櫃台小姐把大門關了,因為今天早上光接到這個案子就夠!

經過緩慢、仔細、詳盡的存款程序後,終於把事情辦完,但是已經11點多,可以直接去吃中飯了!

領隊說,澳洲人手上大多沒有現金。該國採週薪制,每週四發薪,因此週四為HAPPYDAY,現金到手大概立馬就花掉,除非想買車買樓時才會計畫存錢。但是澳洲車價不貴,房價也還好。且都能分期付款。他們認為,錢財乃身外之物,花掉的錢才是「財產」,花不掉的錢那是「遺產」。他們沒有留「遺產」給下一代用的觀念。因此開高級車的以老年人居多,開平價車的以年輕人居多。

澳洲銀行裡,平常根本沒放多少現金。如果要提領個幾千元現金,你必須先打電話跟銀行預約,等他們調到現金了再通知你來領。幾千澳元,不過是十幾二十萬台幣而已阿。所以你在澳洲如果缺錢用,不要動歪腦筋搶銀行,因為銀行比你還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