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形世界書封面 

 

西元2855年,一個名叫「涅索斯」的「魁儡師」族外星人(Pierson's Puppeteers,「來自皮爾森星的魁儡師」,此族人在地球人眼中像隻怪獸,厚大軀幹上長了兩隻長脖子、脖上各有一隻眼一張嘴,以嘴代手,有三條腿,腦部藏在軀幹里,說話聲在人類聽來是性感女低音,生性謹慎膽小,常常因小事而突發憂鬱症),為了某個機密目的,來到地球召集兩個地球人及一個克孜人,組成一個小隊乘坐超光速飛船前往小麥哲倫星雲探險。

 

地球人成員之一是路易斯‧吳(Louis Gridley Wu),一個活了兩百歲,因星際航行太久與現實略有脫節,而對人生不耐煩的冒險家。一是蒂拉‧布朗(Teela Brown),無憂無慮從來沒受傷磕傷的超級幸運女孩,出發前與路易斯墜入愛河。克孜人(Kzin),名為「動物對話員(Speaker-to-Animals)」,為克孜駐地球大使館職員。此族人長相就是一隻貓樣,但卻是隻平均身高約240公分,體重約250公斤的直立大貓。驍勇善戰,曾經和人類打過星際戰爭,雙方傷亡慘重,因地球人意外獲得外星種族「局外人」的超光速分流引擎而打敗克孜人,目前雙方維持和平狀態。

 

「魁儡師」涅索斯只肯透露此行任務與他們族群存亡有關。他們曾經利用最強的超光速引擎太空船前往銀河系中心觀測,發現銀河中心恆星群在約1萬年前就已經產生連鎖反應大爆炸,巨大衝擊波及衍生的輻射線將在2萬年後抵達太陽系(太陽系距離銀河中心約2.8萬光年),這個爆炸太強將使得銀河系內所有生物滅絕。具有高科技的「魁儡師」人,在兩百年前就將一手創建擁有幾千年歷史,疆域橫跨幾十光年的商業帝國棄之不顧,全族移民逃走了。但是移民路途上遇到一個大問題。組成這小隊就是要解決這問題。

 

路易斯一行人乘坐「魁儡師」提供的,行進一光年僅需花費一又四分之一秒的超光速太空船「孤注號」,前往200光年遠的宇宙深處。涅索斯答應只要完成任務,就會把這艘飛船及建造藍圖送給小組成員。

 

小隊趕上「魁儡師」移民船團時,那超高科技的「魁儡師」世界景象已經讓路易斯等人目瞪口呆了,等到小隊接近此行目的地時,那個視覺衝擊讓路易斯等人更加震撼到極點。

 

他們看到了「環形世界(Ringworld)」。

 

簡單比擬,「環形世界」就是宇宙中有那麼一顆恆星,被包圍在一個超大呼拉圈裡面。那顆恆星與我們的太陽差不多,所以,先想像出我們的太陽系:一個太陽及我們地球,其他大小行星、衛星、彗星、流星通通抹消掉。接著把地球也取消,改用一個半徑等於太陽到地球平均距離(1個天文單位)的圓箍環取代它。圓箍環本身的周長為97千萬公里,寬度為16百萬公里,大約等於125個地球並排(地球直徑約12756.2公里)。環厚度依據「魁儡師」推估只有15公尺50英尺)。但是從環寬面的兩個邊緣朝向陽側築有兩道邊牆,牆高1600公里。圓箍環向陽之內環面面積相當於300萬個地球的表面積和,上有大氣、陸地、高山、海洋、城市,環會自轉以製造近似地球程度的重力加速度讓人類適合居住,這「環形世界」是一個超級巨大的人造物!

 

在太陽與環形世界之間,還有20個超大陰暗黑色矩形物體在某一同心圓軌道內運行,矩形物體之間用一種極堅韌的細線連接,這20塊遮陽板在環形世界的天空運行以製造白天黑夜的效果,並且可能有吸收太陽能的功能。可是,路易斯一行人搭乘的太空船才剛靠近環形世界,就遭受攻擊而墜落於一片沙漠、、、。

 

 r1

拉里‧尼文(Larry Niven1938--)的科幻小說《環形世界(Ringworld),1970就是講述路易斯一行人探勘環形世界異星文明所發生的一連串奇遇。

 

但我在此並不是想介紹拉里‧尼文生平及成就,或者《環形世界》及其系列小說,或者分析小說《環形世界》的情節結構、角色塑造等等,而是想談談這本書所展現的空間尺度。

 

 

首先,我對於插畫家繪製的環形世界想像圖不滿意。在網路上找到幾張插圖,畫家想像環形世界人眼中的環形世界,在地平線都有一個向天空延伸的「天梯」(就是環形世界本身)。我的疑惑是,這個想像可能太小家子氣了!

r2 

r3 

 

r4 

 

先想像環形世界的寬度,相當於125個地球並排,如果一個人站在正中央,則兩道邊牆位於此人左右各62.5個地球遠之處,這個距離太過遙遠,加上有大氣,所以應該看不到邊。那麼前後面的景象又如何?幾何學的圓上每一點都有曲率,但是此圓半徑長達1個天文單位,曲率等於1/(149598000 公里),幾乎等於零,在人類視野中,這個曲面「等於」一個平面,一個幾乎向前後無限延伸的平面,所謂的「天梯」被推向無限遠,所以真的看得到高聳入雲的「天梯」嗎?

 

小說中的人們都看得到橫過天際的「拱門」(這也是指環形世界本身),我認為應該也看不到。因為這道「拱門」的兩隻「腳」對人類來說幾乎位於無限遠處,「尺寸」和太陽比起來又細又長,「門頂」還要繞到太陽背後,在人類視覺裡,在天空上的它應該比髮絲還要更細上不知多少倍,看不到什麼「門」吧!所以,這部小說所呈現的空間尺度實在太寬廣,遠超過作者自己的想像!?

 

從環形世界的尺寸,不得不聯想到宇宙的空間。

 

以星際為背景的科幻小說常常運用所謂的「超光速」太空船來處理星際航行的問題。因為宇宙空間太過遼闊,星際距離常常以光年為計算單位,1個光年就是光要走1年的距離,「等光速」太空船也要不停不休飛上1年才能到達!如果是200光年就要飛200年,1萬光年就要飛1萬年!如果讓小說中的人物搭上「等光速」太空船來出任務或旅行恐怕緩不濟急,科幻小說家只好發明「超光速」太空船以方便小說人物跨越這個遼闊的宇宙(光速=每秒299792458公尺,即每秒30萬公里),既然光速都給「超」了,隨便人家喊價,想超多少就超多少,如此劇情才能推演下去。

 

雖然是科幻,讀者有時候不得不認真思考一下,高速的太空船是不是真的能打造出來?暫且不論「超光速」太空船的可能性,即使「等光速」太空船是否能夠建造出來都成問題。甚至不必「等光速」,恐怕人類在未來1000年之內連「十分之一光速(每秒3萬公里)」太空船也作不出來。地球直徑約13千公里,可推知「十分之一光速」太空船必須具備怎樣的能耐。

 

我喜歡科幻小說,喜歡小說裏面任何一種天馬行空的設定,但是,面對宇宙如此遼闊的事實,我不得不覺得悲觀,人類恐怕永遠走不出太陽系。太陽與最近的恆星鄰居半人馬座αC之間有4.2光年之距,與和太陽長得最像的恆星鯨魚座τ星之間有11.9光年之距。即使「十分之一光速」太空船終於發明出來了,單趟旅行往前者去需要42年,往後者去需要119年!即使用冬眠技術,待回到地球,人事全非,親眼目睹太空船出發的人大都過世了,又有何意義呢?好,當然這趟旅程若成功,是人類歷史上空前的大榮耀,是精神上的大勝利,然而頂多只能算是一次壯舉,一個英雄事蹟,顯然不能變成常態航班,又有何實質意義呢?

 

宇宙的遼闊,讓人類的狂妄顯得可笑。讓人類的存在顯得可悲。

 

最近輾轉聽到一位雖然不很熟識卻很重要的朋友的消息,年紀輕輕的她得到很嚴重的病。勇敢的她此刻正與病魔搏鬥。但是狀況很危急、、、、這消息令我震驚、難過。恰巧在這幾天讀完了《環形世界》,憂傷的我,從這本樂觀的硬科幻裡讀到不一樣的訊息。

 

書中所寫的人類及外星人發展出各色各樣超級高科技,雖然已達到物換星移、偷天換日的境界,然而正是因此而從另一側面洩漏出,在真實世界裡,宇宙中的人類如同小螞蟻般的孤寂與哀愁。人類在宇宙中,其實什麼事也做不了,哪裡也去不了。

 

親愛的朋友,我沒有祕方送給你,沒有能力幫忙你,我甚至連一句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口,因為死生之事太嚴重,我無法說什麼,即使說了,也顯得多餘。但是很高興認識了你。小螞蟻的生命雖然孤寂且哀愁,但是聚成一窩的話,似乎也還不錯,至少螞蟻們曾經成就過一些美好的事。這些美好的事的回憶,又能支撐其他螞蟻繼續認命工作,直到另外這幾隻也動不了為止。有些事物終究會毀壞,但是回憶與懷念不會,這大概是所謂宇宙的大奧妙吧。為你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