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為聯絡某事,和一位認識不久的書友通信,寫著寫著,他在信中突然冒出一句:「這幾天你應該在寫2011年懺悔錄吧?」嗚,竟然連新朋友都要提醒我去作懺悔!但是這位書友說得沒錯,2011年也應該懺悔,不能假裝忘記,嗚嗚。

 

今年的懺悔錄非寫不可,往年懺悔買書太多,今年要懺悔的卻是寫文太少。

 

計算今年部落格文章僅得16篇。除了轉貼在中國時報發表的文章之外,只有兩篇讀書報告推薦序,其他就是幾篇充場面的雜文,太荒疏。

 

自我深切檢討,都是沉迷網路噗浪及臉書所致。也就是貪玩。不過,在網路上雖然都在玩,然而每天必須想兩三個新梗來貼,也頗傷神!創作力大概就耗在這種地方。說真的,我覺得臉書這個社交平台接下來會改變台灣的文學界與出版界,因為文學工作者、出版工作者、報章雜誌媒體工作者、讀者們,生產者與消費者,偶像與粉絲,隱居的與活躍的,前所未有地在臉書上密切交流,互相吐槽,彼此取暖,呼群保義,一座座孤島正在串成半島,也許即將擠壓成一片大陸。會發生什麼效應我不知道,但演化肯定已經在發生了。

 

回顧今年,1月7日在誠品信義參加勞倫斯卜洛克書友會,拿了中、英文馬修史卡德請他簽名。接著是連續幾個禮拜去紀州庵參加文訊雜誌社舉辦「青春結社」座談活動,見到十幾位只讀其文未曾見過其人的大詩人大作家,聽他們暢談年少集結詩社的往事雲煙。希望明年(2012)還有類似的活動!

 

二月份重頭戲是國際書展。2月9日書展第一天,我就在新光三越百貨看到準備去用餐的中國漫畫家夏達。書展期間看到幾位從海外來訪的名作家,有虹影、余秋雨、余華、梁文道、也斯、鍾曉陽、蔡瀾等。在書展二樓餐廳和遠從加拿大回國的昆布兄賢伉儷及幾位書友短暫咖啡小聚。感謝運詩人房慧真,幫我向鍾曉陽要了一個簽名。而也斯與鴻鴻座談的場子上,詩人夏宇在我旁邊突然無預警現身向也斯致敬,是此次書展上我親歷的大驚喜。後來於10月底,中國盲歌手周雲蓬在誠品信義店開新書發表會,詩人夏宇又在我身旁突然無預警現身向周雲蓬打招呼,又嚇我一大跳。

 

二月26日由小美前輩創設的野書會在四四南村盛大舉辦一日古本市活動。我也拖了一行李箱的書去賣,和逸華同租一攤位。要懺悔的是,我趁機拍了些照片,寫寫文章,竟然也就拿去中國時報發表,賺了一筆稿費。還要懺悔的是,隨後第二次、第三次一日古本市活動我再也沒參加!不是正好家裡有事不能去,就是天氣不好下大雨,理由充分,但過意不去。

 

自從收藏了幾本收錄名人手蹟、書信以及傳統書畫家傳記軼聞類的書之後,對於書道一藝漸不能忽視。恰好吾友Sprina小姐常常提起她學習書法、參加書法展的事,引起我重新學習書法的興趣。自國中時代用自來水毛筆寫週記之後,大半輩子再也沒碰過毛筆。老狗突然想學新把戲,於是自三月中旬起,帶我家甜茶小妹去住家附近某位翟老師書法教室上課,我們父女倆變成同班同學,每週上一次課。週遭同學們都是國小國中高中生,其中年紀小小寫得一手好字(歐體、顏體、柳體、行書等)的高手比比皆是。

 

初學從歐體入門,自一二三開始寫起。老師把歐體基本筆畫整理成18種,每種筆畫搭配例字6個,每個字都要寫熟。學會這18種基本筆畫之後,靈活運用,大概任何字都可以初步應付,但是結字(字的結構)又是一大問題,老師會講解每個字如何佈局。我學到年底已經可以寫背拋勾的「鳳」字。最近這幾天的課程配合節令是寫春聯。不管寫得好不好,今年我家總算不必張貼從市政府、銀行或競選辦事處要來的印刷春聯。

 

但要懺悔的是,我每週的書法作業都是一個晚上之內趕出來的,甚至常常是上課前一天趕緊「掃」出來,真混!

 

我算過,一週五個上班日的晚上,有一晚要上書法課,有一晚要寫書法作業,五去其二,發現我現在也蠻忙的!能逛書店的日子變少,但是書卻沒少買,奇怪。

 

三月中還去基隆逸華家作客,我頭一次參觀逸華驚人的收藏。但要懺悔的是,我花太多時間吃糕點、吃包子、聊天,相形之下,逛寶庫活動也太過草草,沒能仔細研究。不過,這天讓我見識到,台北藏書界美女、美少女除了Ayano及殺手店長之外,原來還有一位方晴小姐。她藏書少但質極精,惟行事低調,人多不知。

 

三月多事,原本預計去東京賞櫻花自由行,因為311大地震而取消,好可惜,因為事後證明我抓的花見期十分準確!

 

四月17日在華山藝文特區有一場「舊書同好會」,由應鳳凰老師、傅月庵老大、逸華擔任舊書鑑定人,我也帶了兩冊去湊熱鬧。這鑑定會招喚出許多傳說中的珍本書,大開眼界!要懺悔的是,我帶那兩本份量不夠,簡直就是來鬧場。

 

七月6日南村落與舊香居合辦「2011台北文化護照」系列活動之「康青龍天神節曬書分享會」,「邀請愛書的作家跟舊香居的書蟲藏家們跟各位分享自己買書人生中具有深刻意義的收藏。7月6日下午在戶外曬書,眾書人陳列藏書,跟大夥品書聊書,分享書和人的故事。」(舊香居網站)我很榮幸能與十幾位書人一同列席分享。他們都講得很深入,只有我講了一則平淡無奇無梗的兒時淘書記,如果當天聽眾覺得這個人講得太混,混得太兇,那麼本人在此深深懺悔致歉。

 

七月底永樂座舊書店開幕。沒想到寶兒這麼有魄力,兩三下就把書店開起來。而且到年底就已經開始賺錢,替她高興。要懺悔的是,她自己很努力地跑政府單位、辦各種開店申請、到處收書搬書上書、廣告行銷、辦文藝活動,而身為朋友的我,只等著逛現成書店,根本沒有幫到什麼忙。開店之後,我去報到的次數屈指可數,貢獻的購書金額也不多,這何止要懺悔,簡直應該立馬去店裡下跪。

 

九月3日當一回瘋子,一大早才七、八點就趕去央圖台灣分館排隊買限量的《西川滿大展特刊》。除了買到展刊、看了珍奇的展品、見到張良澤、劉峰松、西川潤幾位先生以外,最高興的是見到台南大學潘青林老師本尊及遠從馬來西亞來台度假的閑閑及陳怡蘋賢伉儷。真難得他們二位雖從未見面,竟然能認出我來。要懺悔的是,閑閑大力推薦的古琴展就在台北市內,我後來也沒去看,實在是因為不懂啊。

 

十一月,因辜振豐老師的牽成,讓我有個機會回頭省視「大自在軒藏書誌」舊作。重讀一過,發現以前的文字太白直,不成「文章」,除了已經正式發表過的文之外,曾經貼在部落格的文字都必須重整,大段刪改、增寫、訂正。所以整個十一月、十二月都在整理舊文。同時也寫了新文章,將來就和這些舊文一起發表,估算起來,將來發表的東西,約有一半是部落格上沒有貼過的。

 

等這個工作完成,接下來我想把以前所寫有關日本時代劇、時代武俠小說的觀影報告及讀書報告舊文也整理一遍,再加入新的資料,即使沒地方發表,做成一個檔案也好。

 

截至2011年12月上旬止,買書約576種,花費約新台幣73041元。平均每種約126.8元。但是之後又追加很多書(目測應該到600種了),推估與去年差不多。

 

花費最高的一種是網拍競標買的綺君《紅紗燈》簽名本,807元。

次高也是網拍《胡品清自選集》簽名本,721元。

第三高是陳秀喜《灶》簽名本,700元,是蘭臺藝廊老闆MAY用超便宜折扣給我的友情價,感恩!

網拍是可以找到很多珍本,但競拍可要花不少錢,這個早就懺悔過,早年的豪氣與殺氣現今都已不存,已不和人追價廝殺,給自己列個規矩,只出一次價,若被蓋過就算了。

 

 

說到舊書店興衰,今年台北舊書店界有些許變化。布拉格書店、ANEW BOOK結束營業。但永樂座書店卻接手於布拉格原址創設,活動頻繁,很可能成為未來龍泉街一帶重要的文化據點之一。此外,愛閱二手書店調整營業時間,夜間不營業,上班族的我被擋在外,望門興嘆。

 

還有一件事,說來非常感傷,那就是因為要拆掉大樓重建,聯經出版社的忠孝門市及二樓的上海書店營業至12月20日止。長期以來,每逢週一,下班後我都會逛忠孝東路這家上海書店,這是我敗書的重要據點。傳統詩詞、古典文學、周作人研究、近人書話、名人傳記書信日記、隨筆、筆記、電影、日本小說與文化,這幾大宗都在這店買。在此買的簡體字書大約達我購書數量的五分之二吧?若論金額,恐怕遠超出總購書預算的二分之一(或許已達三分之二)。朋友或許以為我舊書買得多,其實簡體字書我買得一樣多!它結束營業,勢必影響我將來購書行為及生活規劃,爾後每逢週一不知如何消遣?思之悵然。唯一的好處就是,明年我的敗書量會大幅下降吧?

 

日昨下班行經聯經大樓,隔著二樓大玻璃窗看到上海書店內昏暗的燈光及空虛的書架,只覺夜晚空氣特別寒冷濕涼。

 

 

接著,感謝各方師友今年贈書如下:

 

辜振豐老師贈其大作《時尚考增訂版》。

逸華贈李魁賢的《祈禱》及張大春的《離魂》。這是3月份拜訪逸華家獲贈。

皇冠出版社暨主編史考特兄贈約翰鄧寧的書商推理小說《書探的法則》(但是,我掛名推薦的第二部至今尚未收到。呵呵)

藏書前輩自耕農贈施善繼《施善繼詩選》、王小虹《葡萄樹 王小虹散文集》、應未遲《藝文人物》。感謝從未謀面的自耕農兄!

邱秀堂小姐贈《老夫子香港采風》,這是我參加臉書猜謎活動贏得獎品。

瓦歷斯尤幹老師贈其大作《泰雅孩子台灣心》

宜蘭書友前輩林德基先生贈其大作《再見蘭心書店》

 

和幾位朋友已說好要找時間喝茶、喝咖啡、吃飯聊天聚聚的,講了大概有一個月到幾個月以上(有的還長達一年),我不是忘了,而是天時地利人和沒搭配好,拖拉至今,我要懺悔!希望新的一年我能趕快履行這些約定。

 

今年還有很多師友給予我協助、照顧、提攜,無法一一列名,在此說聲感謝!尤其是幾位朋友,我在無意中或有意中影響、侵入、騷擾你們百忙的生活、多彩的生命,造成你們的困擾,不好意思,我深自反省後已閉門謹慎,但是我註定就是你們的背後靈,可能還是會無意中跳出來騷擾你們,所以,來年也請繼續關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