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北舊書店業里有一家很有名的「茉莉二手書店」,茉莉裡面有位很有名的「掌櫃」--「叮噹小姐」,叮噹小姐這幾天正在進行一件令我輩藏書人艷羨美事:獨身自助前往日本關西京阪神三大城尋訪古舊書店!

這是目前最新的行程報告http://blog.yam.com/lico0716/archives/497643.html


我也是逛叮噹小姐的BLOG才得知此事,原本以為叮噹小姐只是玩玩走走看看,等看到她每天公佈的日記才知道,這哪算是旅行,根本就是「出國業務考察」嘛。這個考察報告可不像最近很紅的公務人員出國考察報告喔,叮噹小姐在行前已做好縝密的計畫,查閱過相關資料,研究日本關西地區相關新古舊、大中小書店,設計好適用的表格,想好訪問的題目,有備而去,我懷疑她可能連每天每個小時拜訪哪些書店的行程都排好了?

叮噹小姐在她的BLOG上公佈每天成果,是很棒很新很紮實的資料,再加上傅月庵、陳建銘等知名書人每天留言指導、叮嚀與補充,熱情網友的關心問候,使得資料性的介紹文字也不死板了。我倒是覺得叮噹小姐太拼命了,要是以我懶散的個性可能只是閑閑散策於大阪繁華與京都煙雲之中,訪書但求隨緣,不過我這種人常常是事後才懊惱不已。像上次去京阪也不知多做功課,也不知有天牛書店,更不知其他大小書店,吃吃喝喝就回來了,好像只買了一本「VIDEO BOY」。

目前叮噹小姐還在日本奮戰中,各位朋友不妨去幫她加油吧!

若想認識「茉莉二手書店」,請參見傅月庵先生所寫的文章
http://www.ylib.com/bid/EssenceDetl.asp?Object=bid&LinkSID=2,92

想參觀茉莉叮噹小姐的BLOG ,為她加油,請到:
http://blog.yam.com/lico0716/


中國時報開卷週報刊登了叮噹小姐的日本古本屋之旅專文
叮噹,本名劉盈伶,台北茉莉二手書店師大店店長,六年級新人類,立志當一名「超強舊書店女店長」。今年9月,她以「日本古書店巡禮」為主題,獲得行政院客委會「飛吧!乘著年輕的翅膀」築夢計畫的補助,巡迴日本,考察舊書店,為台灣傳統舊書店經營開啟新頁,也是台灣年輕人走向世界的另一表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