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北國際書展已經開幕,如果面對蒼茫書海不知道買什麼書好,不妨參考看看讀書家前輩們都看哪些書!
以下資料轉載自運詩人的「單向街」:

係讀書家傅月庵先生自述其以作者屬性而區分之五大藏書集團,可供借鏡研究。原文如下:

Just Do It的書箱:

1.以良寬為首的中日佛法僧集團,包括良寬(『良寬詩集』)、道元(『典座教訓』)、吉田兼好(『徒然草』)、弘一(『晚晴集』)、圓悟克勤『碧巖錄』、佛使比丘(泰國的)/鈴木大拙作品集,還有『金剛經』(江味農居士的『金剛經講義』特好)跟『維摩詰經』(要有僧肇註釋的)

2.以黃仲則為首的明清文人集團,包括黃仲則(『兩當軒集』)、吳梅村(『梅村集』)、陳三立(『散原精舍詩』)、謝肇浙(cool註:明,五雜俎 作者)/李日華/張大復/袁家兄弟/黃丕烈、張岱(cool註:陶庵夢憶,西湖夢尋作者)等人的詩文筆記題跋,蘇東坡屬同路人,我也喜歡。王國維的『人間詞』、『靜安詩稿』、〈紅樓夢評論〉。

3.以略薩為首的拉美小說集團,包括馬奎斯、略薩、拉米雷斯、阿司圖里亞斯、普伊格、阿言德……等人的作品,但不包括波赫斯,他很好,是我沒慧根,讀不太進去。

4.以約翰‧契佛為首的歐美小說家集團,包括約翰‧契佛、安妮‧泰勒、哈金(我把他算入洋人了,拿他跟華文作家比,有點大欺小)、保羅‧奧斯特、瑪格麗特‧愛特伍德、喬伊斯‧歐茨、大衛‧洛奇、約翰‧歐文、斯蒂芬‧金、卜洛克(限馬修‧史卡德系列)……等人的小說。卡爾維諾跟法國小說家、俄國小說家都不包括在內,他們也很好,但我還是沒感應(卡爾維諾我只愛他的『馬可瓦多』。)

5.以遠藤周作為首的東瀛作家集團,包括遠藤周作、志賀直哉、宮尾登美子、宮本輝、吉川英治、司馬遼太郎、淺田次郎、大崗昇平、森村誠一、井伏鱒二的小說作品,及永井荷風、村上春樹的散文作品,及池上遼一、千葉徹彌、弘兼憲史的漫畫作品。

番外篇,以周作人為首的當代華文作家集團,包括魯迅、錢鍾書、張愛玲、莫言、郭松棻、西西、王小波、金庸(非修訂版)的小說;楊牧、周夢蝶的詩,以及周作人、吳魯芹、梁實秋、董橋、黃裳、劉大任、雷驤、阿城的散文。其他人的創作也很有興趣看,且看很多,但不太認真就是了

(1.以上屬文學類,非文學類有機會再說。2.獲獎原因:跟我有緣,氣味相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