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去書店翻讀雜誌,看到與好朋友有關的文章及訊息兩則,回到辦公室顧不得什麼公事雜事煩事纏身,通通甩一邊,火速打打字,稍作整理就貼上來公諸同好!

2006年7月號「文訊」雜誌刊登陳建銘兄的文章:「一生閱讀,何需計畫?--面對費迪曼‧梅傑《一生的讀書計畫》的幾個看法」。這篇文章係因應桃園縣政府文化局主辦、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承辦的「2006一書一桃園」活動,針對入選書進行評介。

建銘兄雖然譯著頗豐,但卻吝於動筆創作,不作BLOG,只願遊走網路空間串門走攤,和大小生熟朋友們聊天閒談。想在報章雜誌或網路上看到他發表的專文並不容易。此篇書評只是藉題發揮,實則乃建銘兄逮到機會,抒發他的閱讀觀點--「一生閱讀,何需計畫?」,書癡書蟲或剛入門小小書蟲如我輩者都可以參考看看。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這個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四屆,歷經初篩、推薦、討論等過程,評選得出一份皆於2005年付梓出版的30本初選好書書單:《35×33: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一生的讀書計畫》、《十年後的台灣》、《不說話,只作伴》、《天地有大美》、《比爾‧蓋茲給青年的9個忠告》、《父親的道歉信》、《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地底三萬呎》、《你不相信的事》、《李淳陽昆蟲記》、《昆蟲知己李淳陽》、《東海岸減肥報告書》、《紅燜廚娘》、《書房的16種遊戲》、《追風箏的孩子》、《康熙:重構一位中國皇帝的內心世界》、《深夜小狗神祕習題》、《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魚藤號列車長》、《臺灣島巡禮》、《寫給你的故事》、《數位密碼》、《誰偷了維梅爾?》、《賞葉》、《閱讀的故事》、《頭目哈古》、《獵人們》、《禮物》。





野葡萄文學誌 第36期 8月號介紹yiwha的BLOG 「我的書和我讀的書」 !雖然介紹文字全欄只佔半頁,看得不過癮,不過yihwa的blog我是天天逛的,已經熟門熟路,倒是希望經由野葡萄的介紹,能夠吸引更多嗜書癮君子來到yiwha的BLOG 「我的書和我讀的書」體會收藏舊書之樂之趣。

附帶一提,野葡萄文學誌 第35期 7月號野刊登了好友石芳瑜小姐的小說「氣球破掉了」 。全文亦登於她的blog內。期待一位文學新秀誕生!



遠在美國的昆布兄最近交遠流出版他的第一本著作:「移動書房」。今年初和昆布兄見面時,什麼都談,就是完全沒提到他即將要出書的事,真是夠低調夠謙虛的「長者」。此書已經出版,目前只有網路訂購,尚未上架,我已經向遠流訂書,還沒拿到手,待恭讀之後再來看看有沒有能耐寫出讀書報告。現在就是義務幫他的新書作廣告!!

以下就是遠流網頁的介紹:

昆布,
他是一位業餘,但認真十足的讀者。

他有一間可以移動,可以搬遷的心靈書房。

他是網路談書談閱讀的知名寫手,部落格「閱讀與書寫」的主事者。每晚,卸下白天的正職,中英文俱佳的昆布開始悠遊於文字世界。全書共分三輯,「書房版圖」及「閱讀 在燈下」顯示出他的閱讀關懷範圍廣泛,高度與廣度俱佳;從聖經、大清留美幼童記、到意第緒語的死灰復燃;身居西方,讓他的視野較島居的人們更開闊更直接。淡淡鄉愁與舊時回憶則散布於「晨光咖啡」篇,後中年期的個人感喟於斯可見。

書中並附上昆布個人攝影近作近20幅,移動書房的一角一落立體呈現。知名攝影及設計名家楊雅棠也為作者拍下浮光掠影,抓住另一種氛圍。本書裝幀設計亦由設計工作者楊雅棠擔綱,優質網路作家之氣質與深層美感,悠然浮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