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雜誌界有一本後起之秀「野葡萄文學誌」,此誌依敝人觀察了解,係「參考」日本達文西讀書雜誌風格,採取年輕、淺顯、粉嫩、綜藝走向(比「達文西」更有過之),大大改變一般人對於傳統文學雜誌嚴肅、沉重、艱澀的印象。這本雜誌我一直沒太注意它(因為有時候找來上封面的某些偶像明星實在令我倒胃口),偶而書店看到會拿來翻翻,但前幾天翻2005.10月號這期(封面的彭XX令我很抗拒,要一直到10月過了一大半才願意取來翻閱),赫然發現有一位朋友的專訪在內,是「臥斧」兄!





野葡萄文學誌 第26期內容簡介:http://www.wisknow.com/version/book/index.php?view=query_C&book_id=YP026

雜誌簡介寫著:「本月注目作家:Hito作家當月推薦 臥斧/小心,狼出沒!」其實除了這篇專訪外,前頭還有一篇半頁大的小報導。「臥斧」者,狼(Wolf)是也。老實講,敝人和他不是很熟。起先是在 電影討論區PCDVD 看到臥斧精闢且獨特的影片評論,隨後才知他有個人專屬網站: 臥斧的狼窩 ,看看他的作品才知道他是一手寫文一手畫畫的能手。同時因為常逛書店,很快就知道當時的他是已經出版過3本書的作家!從一些資料上得知他竟是讀醫學工程出身。然後在PCDVD的一次聚會得以見到臥斧兄本人風采。最近則是拜讀他的最新力作「溫啤酒與冷女人」完畢,又利用網站及部落格留言和臥斧兄聯繫。直到翻讀10月號野葡萄這篇訪問,我才知道他竟是博客來網站書店的產品經理阿。所以我要老實說,我和他真的還不夠熟!

臥斧的文字及小說如何呢?敝人不會評。文學評論非敝人所長,不能胡說。了解作家作品最好的方法是直接閱讀他的作品。在臥斧網站上有作品專區可以先讀讀看。臥斧最新作品「溫啤酒與冷女人」在書店已經上架,也可參考。這本書里有很酷的女人、很笨的男人、很利害的鬼、很好吃的魚,雖然這本書的情節里死掉很多人,但是敝人讀這本書的過程卻是非常愉快!





剪貼一段臥斧自述當初與出版社企劃、主編討論新書雛形的文字:
************
「用『偏執』如何?」企劃提議。那時我們正好閒聊到伊藤潤二的漫畫作品,其中最令人心悸的,其實是劇中人物的過度偏執;這個建議似乎挺有趣的,回家之後,我擬了一份大綱,以一個小酒館的幾個角色為主,延展出七篇故事──就是這本書的雛形。
這七篇故事,都各自借了一首歌的曲名當做題目(關於這七首曲子的種種,我另外在書後寫了一篇〈七首曲子‧七則故事‧七種偏執〉),原來的書名想取個同「酒館」有關的(主編仿卡爾維諾提過一個《命運交織的小酒館》,俺則開玩笑地借用了夏宇的詩題說用《你是罪,我是酒館》好了),也想過借用 Tom Waits 的第一張專輯名稱「Closing Time」叫這本書《打烊時間》;不過後來在出版社開會討論後,決定要用第一篇的篇名〈溫啤酒與冷女人〉當書名,我想想似乎也還不賴,於是就這麼定下來了。

************

我倒是想問問臥斧兄,如果把溫啤酒輕輕地澆在冷女人身上,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嘿嘿。

臥斧的狼窩:http://www.monkey.com.tw/wolf/default.htm

「溫啤酒與冷女人」試閱版:http://www.monkey.com.tw/wolf/wbacw0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