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coolchet,於京都 清水寺)



與亞熱帶台灣不同,日本室內、車內等公共場所在冬天會施放暖氣。但是我們這家飯店,室內空調暖氣太熱,又,窗戶已鎖死,若不開空調,空氣太悶,久了呼吸困難,且睡到半夜也會逐漸冷起來,所以床頭那組空調開關整夜被我開開關關,忽冷忽熱,真是沒輒!後來索性昏睡就不管它了。一夜睡得折騰,一早是掙扎起床的。因為07:50就要集合上車,匆匆忙忙吃過早餐(我們一家子都只吃了半飽),趕快到大廳與團體會合。

今天是不必用大腦的跟團行程。第一個景點是京都清水寺。從大阪到京都,拉車過去也要幾十分鐘,車子還沒離開大阪市區,「小小長官」已開始不耐煩,竟問說什麼時候可以回旅館?她只要沒睡飽沒吃飽,就容易發脾氣吵鬧(遺傳自她老爸)。只好先哄她在車上睡一覺,等到清水寺再叫她。這一整天及往後行程裡她還有很多任性耍脾氣的片段,就不寫了,越寫越生氣。總之不外乎走路嫌累、坐車嫌久、看廟嫌無聊、會唸你抱怨你、容易產生口渴肚餓等等症狀。出來外面玩最怕遇到這種人,可她是「小小長官」,又能怎樣?只好在不影響她的自尊心的前提下,威脅加利誘,棍棒加蘿蔔,好生伺候,才安然渡過這4天旅程。故奉勸天下父母,小朋友若年紀太小,恐怕較難適應國外旅遊,要三思。

大概我們出門得早,大阪、京都街頭行人不很多,商店大多還沒開張。元旦假期間很多中小型店不營業,途經京都街頭我就看到幾家書店(!)大門深鎖,不知是尚未開張還是仍休假中。

導遊說這幾天日本正在過年,原則從12月28日放到元月4日,5日到公司開市開工團拜一下就可以回家。她同事於元月2日假日帶團來京都,那天的清水寺被來拜拜的民眾擠爆了,遊覽車根本進不了清水坂下的停車場,必須停很遠讓客人下車步行。而整個清水坂塞滿參拜的人們,擠到根本走不動。

我們運氣不錯,今天是元月4日,朝拜人潮已減少很多,逛來很悠閒。故奉勸各位若想去日本旅遊,建議以避開元旦前後幾天為宜,尤其若是安排要看廟的行程。後來回飯店看電視新聞,才知道今年全日本各大寺廟神社初詣(新年參拜)的人潮都破了歷史紀錄。

清水寺以前來過一次,不外乎看大木造清水舞台、訪地主神社、喝「音羽之瀧」水祈願「財富」、「長壽」、「智慧」。本殿內藏著一尊由征夷大將軍阪上田村麻呂於公元787年供奉的11面千手觀音,祕不示人,規定每隔33年才對外公開1次,上一次公開於2000年,因此下一次公開是26年後--2033年,嗚呼,屆時不知敝人尚在人世否?年輕朋友如whisly、pk2、yihwa等人還有機會可看到,可及早把這個年份排到行事曆里。

見不到千手觀音,倒是見到一位「大和尚」。「大和尚」身著紫色法袍,率領4位高僧在殿內頌經,梵唱聲於古剎內伴隨香煙縈繞盤旋,低沉肅穆,一時,令我有恍如置身日本時代劇場景的錯覺。

本殿旁有一石階可抵「地主神社」。這神社有如我國的月下老人祠,專門為戀人祈福。神社前擺了兩顆「戀占之石」,相距約十幾公尺遠。我告訴「小小長官」,日本人傳說,如果你能夠閉著眼睛從這顆石走到那顆石,就可以保證戀愛順利圓滿喔。沒想到「小小長官」竟然說:「我要試試看!」我當場差點跌倒。這個5歲小童心裡面是不是藏著什麼我所不能理解的秘密呢?在我的口頭指揮之下,「小小長官」很認真的閉著眼,伸開兩隻小手,一小步一小步向前摸索,由她老爸負責掃除一切擋路的障礙,終於成功達陣。沒想到這個愛吃愛睡任性的小小女人,一遇到「愛情」問題竟然也這麼認真起來。
















在清水坂路邊商店買了現作「清水燒」菓子。它不是那著名的陶瓷,而是一種內包白豆沙餡的甜點,用機器把「清水燒」字樣燒印在外麵皮上,「小小長官」很喜歡吃。至於真正的「清水燒」,有一家陶瓷器專賣店推出福袋,很大一包,掂一掂很沉,記得價錢並不貴,但考慮到要拎著這一袋又重又易碎又不知內容為何的東西過鹹水回台灣,覺得懶,遂放棄。

離開清水寺即前往京都車站參觀。導遊開玩笑說,為何要帶我們去逛京都車站呢?因為逛車站不必買門票,最省錢!我看這也是實情。

遊覽車正好停在東本願寺門口,大家一下車就搶拍大門。從此走到京都車站不遠。過馬路時,紅綠燈發出啾啾鳥叫聲,「小小長官」問為什麼會有鳥叫呢?告訴她那是為了提醒盲人朋友綠燈亮了可以過馬路,「小小長官」贊說:「日本人好聰明喔!」我倒覺得還可以改善,讓鳥叫聲隨著時間減少而頻率加速,從「啾---啾---啾---」逐漸變成「啾啾啾啾啾、、、、、、、、啾剁媽爹!!!」,只是在急促鳥聲催促下,盲人朋友們可不要心急,反而摔倒。

京都車站外觀設計新潮,運用大量鋼桁架,形成一種繁複又簡單的幾何美學。車站與大百貨公司共構。室內室外手扶電梯一段一段接駁而上至樓頂,回首向來蕭瑟處,那層層電梯群猶如一階一階的瀑布,故這電梯被人稱為「流水瀑布電梯」,僅取其意象,並非真有流水瀑布配置其中。頂樓有景觀花園,可以俯瞰京都車站週邊地區。不是很美的京都塔就在車站正對面大樓上。

趁集合時間未到,我掌握短暫的10分鐘,飛奔去找「手塚治蟲紀念館」。順著車站門口兩尊「原子小金剛」及「小白獅王」塑像面向的方向找去,位於車站大樓左端,展廳位於二樓,門口有手塚漫畫人物大集合巨型看版,很快就可找到,不收門票。衝進去搶拍照片及DV。裡面有400本手塚漫畫作品展示可免費閱覽,有紀念品販售,有即將上映由真人演出的電影「多羅羅」相關展覽,可惜時間太趕,不能細看,只能拍拍片子算是到此一遊了。















中午導遊帶我們去圓山公園內吃午餐:湯豆腐鍋火鍋。食物平平。唯一的葷食就是那兩片生魚片。乾米飯好吃!

下午遊平安神宮,花兩百日幣幫「小小長官」求籤,得「小吉」。學日本人把籤紙綁在欄杆上不帶回家。到嵐山走渡月橋吹冷風,四周小山紅葉都掉光了,沒掉的也都枯了,無可觀。朔風野大,寒氣浸骨,不如歸去。於路邊賣店買了鹹烤地瓜串,滋味奇特,但不很能接受。回大阪,導遊不能免俗地帶我們逛免稅店作作業績。「上級長官」很節制,只買1盒漢方感冒藥、幾包糖、一把可以SET頭髮的專用吹風機。本想再抱一台虎象電鍋,我連忙阻止。












最後一個行程是夜遊大阪城。夜間戶外氣溫更低了。走很長一段路進公園看燈光投射打亮的大阪城。遊人稀少,除了我們這一團觀光客之外,諾大公園就只見到三三兩兩,共10個日本本地客吧。

解散後自由行動,「兩位長官」去找吃的,我獨自1人踱向大阪城。走到不能再走為止,幽深寂寥的大阪城站在我面前,想到400年前這裡發生過的冬之陣、夏之陣攻防戰,城破殉死者眾,秀賴淀君孤兒寡母也自焚於此(可參考電影「士魂魔道大龍卷」)。大阪城下只有我一人坐在石階上望著它。四周真安靜,靜得彷彿寂寞的幽魂即將醒過來似的。








回到飯店後,人人自行外出覓食。我們在車站附近找到知名的大阪「かに道樂」十三分店。「かに」就是螃蟹,這「道樂」以螃蟹全餐聞名,但是最有名的卻是掛在店門口上方那隻永遠在擺動「手腳」的超大螃蟹。進門之後,櫃檯先生才告訴我們已經「滿席」,要再等1個小時才有座位!(奇怪,這句日語竟然聽得懂?)開玩笑,若要再等1個小時,「小小長官」豈不將你們店給掀了?

只好再找別處。幸好很快就在車站旁發現一家「看起來」不錯的拉麵店:「龜王」拉麵。三人很高興地吃熱呼呼的拉麵及煎餃。隨後再到馬路對面吃在台灣要排隊很久的「Mister Donut」甜甜圈,並且在它店內點熱咖啡來喝。







麵也吃了,甜點也吃了,順道去車站旁逛逛。「兩位長官」逛藥妝店,我則是去車站售票機前勘查,看看明天去神戶的車票怎麼買,車怎麼搭。邊勘查邊觀摩人家怎麼買票,也大著膽子用英語及日語單字問路人小姐,大致搞懂了。

回飯店之前,想到出發前小美傳給我的「十三」書店情報,因此讓兩位長官先回飯店,我想自己一人找找有無書店可逛。搭配從飯店拿到的車站週邊地圖,就冒險穿入花街柳巷找書店去了!!


(找書店所發生的事及成果,篇幅較多,只好獨立另成一篇再行報告。)








真是令人羨慕啊!許多地方都好想去親眼瞧瞧... PS:關於取書一事,可否MAIL給我,因為我沒有您的E-MAIL@ @ liuwing 於 January 18, 2007 06:09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啾啾啾啾啾、、、、、、、、啾剁媽爹!!!」 "啾剁媽爹"??? 唉 coolchet 你真是"音譯界"奇葩 快點去學日文吧 我期待讀你翻譯出來的小說 ps 那的麵看起來很好吃 寶兒 於 January 19, 2007 09:03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大阪城真的很有架勢呢。 連我這攝影白癡隨意亂拍,洗出後都覺漂亮, 還很「聳」的製成卡片分送朋友。 (不過我們是白天參觀,記得入內後還有滿多東西可看) 淑芬 於 January 19, 2007 05:2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只好在不影響她的自尊心的前提下,威脅加利誘,棍棒加蘿蔔,好生伺 候,才安然渡過這4天旅程。 coolchet真是好爸爸 呵呵,26年後敗書團一起去看那33年開放一次的11面千手觀音吧 pk2 於 January 20, 2007 09:3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不知為什麼?想到哥吉拉破壞城堡的場面?呵呵 小白兔 於 January 20, 2007 01:0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她只要沒睡飽沒吃飽,就容易發脾氣吵鬧(遺傳自她老爸)。」 所以,睡折騰吃半飽的苦哥哥,要跟誰吵去? 2033年的清水寺之約嗎?那有得等……手邊倒是有本林文義的《千手觀音》,不用等。^^ yihwa 於 January 20, 2007 03:4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to 益哥: 我再寫mail給你喔 最近比較忙些 to 寶兒: 我翻譯的書...........那可能全本都是音譯的,呵呵........... to 淑芬老師: 我上次去看過大阪城內部,這次去則是專心看外部.........^^ to pk2: 你可以去看啦,我就不一定了 to 兔兄: 印象中,有被哥吉拉破壞過.........某一集 to yihwa: 原來 千手觀音 就是講京都清水寺觀音阿??? 從來沒注意到..... coolchet 於 January 20, 2007 06:4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苦施主誤會了。 《千手觀音》乃敘述退伍老兵之雕刻,與清水寺之千手觀音有同名之妙,實則無甚關連哩! yihwa 於 January 21, 2007 01:37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說到 千手觀音.....好像最近中國那個"千手觀音"舞蹈團要來台北公演 唉 關西遊記停了好幾天,寫好久寫不完 難怪大師兄及龍貓的遊記永遠只寫一半!!! coolchet 於 January 24, 2007 12:17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coolchet大哥 這是給自己只寫一半的念頭先打預防針嗎? pk2 於 January 24, 2007 12:07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四天的關西旅行,能走這麽多地方,有點讓我驚訝。想必事前做了不少的功課。 版主很會照相,勾起了我不少回憶。 京都車站是有名的新穎建築,打破了内部空間和外部空間的區分,整個像個迷 宮,很能玩上大半天的。在我後期的京都生活裏,最喜歡帶朋友去那裏玩耍,順 便送別。 明智周 於 January 25, 2007 01:06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為何pk2可以看穿我的心思呢? to 周老師: 阿 沒錯 那京都車站確實沒有內外之分,可不知若颱風來時會不會有 問題??? 京都走得還不夠多,下一篇神戶才真是行軍哩^^ 看到你,我就想到我要趕快複習功課不能再混了^^ coolchet 於 January 25, 2007 05:1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To Coolchet 沒錯,要趕快溫習才好。 忘了提醒你,我門神功博大精妙,與坊間綉花拳腳的工夫大爲不同。平常上課, 表面上看起來輕鬆愉快,兩個小時半晃眼過去,骨子裏,卻為你們言語灌頂 那“奈良蓄積百年、京都流竄千年”、幾乎失傳的東瀛真氣。只要趕快溫習,稍加 演練,這股真氣,自然容易為你所用。一個月抵過坊間半年工夫,一年抵過人家 十年修煉!反之,若是不能及時修煉,任之真氣在五腑六臓、七孔九竅之間左 右橫行、上下串連,不但上課時的努力付諸流水,怕也會影響到你日常作息,生 活節奏因此大亂。 其他問題,我們就下禮拜見面再聊了。 明智周 於 January 26, 2007 12:26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coolchet大哥: 昨晚在舊香居巧遇辜老師跟舒國治先生 辜老師對你期望很深,好好努力,溫習功課啊^_^ (怎麼有種幸災樂禍的語氣...cccc...) pk2 於 January 27, 2007 01:3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to 周老師: 這個週末我一定會好好溫習功課^^ to pk2: 我的媽呀....... 你遇到辜老師啦......... 真承蒙他看得起敝人^^ 從上週起,以後每個星期二都要去參加"明智周"老師的日文班 以後買書的機會應該會少一些了 善哉!!!!! coolchet 於 January 27, 2007 10:0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買書機會少一些 這是蓄積能量 說不定以後coolchet大哥以後常跑日本,跟小美鬥陣淘日文舊書, 不小心,又讓上級長官以為外面有女友叫[小美]呢 pk2 於 January 29, 2007 10:25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