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劍花室 

 

去年(2009)並沒有寫年終懺悔錄。因為年終去京都自助旅行,回來後趕寫遊記,忙不過來,於是放棄了年終懺悔錄。今年(2010)此時,並沒有什麼大事,心想簡單作個回顧也好,因為今年我的「讀寫人生」確實有些不尋常的變化。

 

首先要懺悔的是,今年部落格文章寫太少,僅得28篇。其中以遊記佔大宗,有幾篇只是搶時效的活動訊息,還有幾篇只是拿某書封面充數。以前常寫的《現場直擊》系列因參加活動次數大減,即使去了,回來後也寫不出報告,只得逛國際書展的兩篇,就是看圖說故事。幸好這種現場直擊文,不論是活動主辦單位官方或聽眾網友非官方的紀錄整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樂觀其成。

 

雖然沒有寫文紀錄,但值得一提的是年初1月31日我在誠品信義店見到豐子愷先生的女兒豐一吟女士,年末11月28日在舊香居見到聞一多先生的長孫聞黎明先生,新文學時期大名家的後代一前一後來台訪問,談起他們所知的豐子愷及聞一多,很難得的機會。而神奇的是,聽豐一吟女士演講之後十幾天,我就在網路上買到絕版已久的純文學版《豐子愷連環兒童漫畫集》;在聽聞黎明先生演講當天,先在舊書店淘到傳記文學版梁實秋寫的《談聞一多》,恰巧之後聞黎明先生就提到這本書,因緣殊勝,在此記上一筆。

 

文章數量銳減,不過,心態上比較用功認真。京都遊記《訪法然院。谷崎潤一郎墓地》一文,除了谷崎小說之外,又參考一些日文資料才寫成,打算過陣子予以修改來投稿實體報章雜誌。此文之後再接再厲,接著寫《江河萬古仍汸沛》,主題是介紹大師王國維先生在京都的生活,實則講的是王國維前半生與日本國、語文及師友的關連,以及因時代動亂而飄零求生、為學問道的酸甜苦辣。這篇文章的資料收集更難,除了向PK2借書(感謝!),我還跑到國家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借書、借期刊影印資料。感謝卡密及吳興文先生的牽成,這篇長達一萬八千字的文章得以在中國的《博覽群書》雜誌分成兩期於今年九月、十月號發表。

 

原本計畫接著再寫一篇《周作人與京都》,無奈資料收集尚未完整(尤其是「東亞文化協議會」的組織、作用及會史方面),只好暫時擱置。

 

五月是個重要轉捩點。19日下班後,接到人間副刊副主編簡白先生邀稿的電話,於是敲定寫一些篇幅1000字的文章給中時。文章不能長,但要有趣,不枯燥,又須言之有物,繞著「藏書」的主題走,但不標榜珍本奇書,寫來困難度頗大,幸好在書友間反應還不錯。1000字的限制起先讓我很不適應,但是經過痛苦磨合之後,才體悟「捨棄」與「壓縮」才是寫好文章的王道,這是上天賜我磨練文筆的好機會。這些文章刊登於中時周日的旺報「玩藝舖」專欄。第一篇刊登於5月30日,到今年底已登6篇了。感謝卡密及中時的楊澤先生、簡白先生、淑瑩小姐。

 

因為要優先處理稿約,有空才能寫部落格文,於是「寫文章」這件事起了變化。部落格疏於管理長滿雜草。且天天沉迷於臉書及噗浪,東家長西家短,轉噗按讚,言不及義,更沒有寫部落格的心情,使得雜草長至齊人高,差不多要湮沒敗壞。這也是我要向部落格讀者懺悔之處!後續還有其他稿約,等確實刊登之後再向各位報告。

 

5月還發生一件趣事,南村落舉辦舊書文化之夜,安排吳興文先生和我在23日於舊香居談「舊書人生」。當天吳先生的演說非常精采,我的表現則是乏善可陳,但是有幸能夠和藏書界名家坐在一起,當個「捧哏」,莫大的殊榮!感謝卡密、韓良露小姐牽成及吳興文先生提攜!此外,因為這活動讓我更深入認識另兩位講者陳浩及楊燁先生,原來都是這麼有趣的人,也是5月份的大收穫。

 

6月份的大事應該是世界杯開幕及森山大道在誠品信義店的演講會。除了拿書請森山大師簽名之外,經由卡密引見,得識心儀已久的香港散文家陳寧小姐。她本人活潑伶俐,是典型的香港美女。沒想到9月份有幸又在香港見到她。而提到日本攝影大師,年底在北美館有幸聽到篠山紀信演講,一年之內見到兩位大師,這種盛況少見。

 

7月份我發神經,決定進行「戒買書修行」,從7月4日起,到8月6日開禁,共34天。過程痛苦,不在話下。但是撐過7天10天後,漸也習慣。開禁那天遊萬華剝皮寮,回程逛莽葛拾遺,看到1本蕭颯的簽名書《夜話八陣》,買下,結束這段修行。我想,2011年還要再來閉關一次。

 

9月份重頭戲是香港自助旅行。承蒙林冠中兄照顧,帶我走了一趟訪書之旅,當天晚上還與梅馨鄭老闆及陳寧一起招待我及長官吃大排檔,詳情見遊記。

 

雖然出版業不大景氣,今年的台灣文學創作卻暢旺。散文、小說之外,連一向被視為冷門的新詩集也默默地大量出版。我買了好幾本詩人自力出版的詩集,依出版序是:

嚴韻的《日光夜景》(須特別一提的是,此書是用「日星鑄字行」鉛字印刷)

鄭順聰的《時刻表》

傅紀綱的《她說這是你愛自己或別人愛你的方式》

林維甫的《歧路花園》(此書也是用「日星鑄字行」鉛字印刷)

隱匿編寫的有河book玻璃詩合輯《沒有時間足夠遠》

 

2010年買書約610種,花費約新台幣79000元。平均每種約129.5元。花費最高的一種應是在有河book買的夏宇題簽本《粉紅色噪音》,1800元,是忽忽小姐的舊藏。次高是在香港買的一套《張愛玲電懋劇本集》,826元。第三高又是來自有河,12月23日收到,有河玻璃詩選集《沒有時間足夠遠》,686元。

 

近來年年購書都達六七百種,小劍花室收納空間開始窘迫,確實有出清舊藏之必要。我在等小美先覺承諾要主辦的「一卡紙箱之一日舊書市」活動,只要他登高一呼,我就要把書推出去賣掉,否則未來2011年買的書真不知要怎麼疊放?蘆洲老家的書在明年也該處理了。大致分成賣掉及搬運來台北兩部份。已經承諾軍事類書籍要賣給蘭臺MAY小姐。

 

說到舊書店,今年舊書店界變化真大。花蓮舊書鋪子搬家、茉莉在台中開分店、胡思天母分店結束營業、後山埤的麗汀二手書店也收了。

 

公館成為舊書業一級戰區:

古今書廊成立分店「人文館」、

古文書店在汀州街開設分店、

書寶二手書店在師大路開設實體店面、

愛閱二手書坊在師大附近開設實體店面、

胡思在羅斯福路上開設分店。

現在想在一天之內逛完公館師大一帶所有舊書店恐怕是不可能了。

 

 

最後,感謝各方師友今年贈書如下:

小朱先生贈其自編之私印本《侯立朝文選》

明智周老師贈日文研讀書《助詞思考術》

時報文化贈二階堂黎人推理小說《手塚治虫密碼》

宜蘭書友前輩林德基先生贈文集私印本《伊江書情》

香港梅馨書舍鄭廣文先生贈张起南、张超南、黎国廉編《張黎合選春燈錄》

香港林冠中兄致贈張五常《狂生傲語》(簽名本)、錢瑪莉《穿Kenzo的女人》(簽名本)及朱省齋編的《中國書畫 第一集》。

BOOKER贈曾文新先生的《了齋詩抄》

李志銘兄簽贈其大作《裝幀時代》

 

 

今年還有很多師友給予我協助、照顧、提攜,無法一一列名,在此說聲感謝!尤其是幾位曾經一起吃飯、喝咖啡、喝茶、喝酒的朋友們,在你們百忙的生活裡、多彩的生命中,還肯浪費一些時間來和我同行同桌,我更是感激!明年也請繼續關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