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其街道景觀初初看起來和巴黎很像!這是一個只去過巴黎與倫敦兩大歐洲首都的觀光客的粗淺第一印象。





此趟德奧10日遊的起點是維也納,終點也是維也納。班機抵達維也納機場就遇到事先沒預期到的一場雪。遊覽車載著我們趁曙光向西直奔德國,但司機特地穿過維也納市中心讓我們先領略名城風華。週日清晨,天色初亮,舒緩悠閒的車流,剛剛睡醒的城市。

自德南一路向東玩回來,賞盡初冬雪景,離開薩爾茲堡後即重回維也納。

回到維也納當天晚餐在南京飯店。飯後越過馬路去等遊覽車,舉頭四顧,回望巷內竟發現一家中文書店!店招以簡體字寫著:「奧華書店」。當時已經七點多,書店已打烊。只能望門興歎。

過了一晚,第二天市區觀光。帶到第一個景點熊布朗宮。氣溫極低,略略飄著雪花,感覺竟比阿爾卑斯山區還冷,事後才知道因冷鋒過境維也納,那一整天白天戶外溫度只有零下3度。

第三天自由行,和同伴們來到中央市場,解散後我就找路回到奧華書店,因書店就在中央市場旁邊不遠。維也納沒有所謂的中國城,不過南京飯店、奧華書店這一帶有不少華人開的店,算是一個小型華人集中區。





奧華書店名為書店,其實賣的不只是書。還賣各式中港台韓日VCD、DVD影碟,還有書籤、卡片、月曆之類的商品。中港台影片以中港岀品最多,韓日影片也是中國版的。除了電影片還有很多電視連續劇影集,也有動畫卡通影片如多拉A夢等。普級片之外也有如「金瓶雙艷」、「人肉叉燒包」等限制級情色片、血腥片。影集影片都很新,跟得上目前發行現況。一張中國電影DVD要賣6、7.歐元左右,約合新台幣240~280元左右。

書店空間不很大,被VCD、DVD影碟佔去大部分空間,書報雜誌擁有的空間就少了。雜誌有很多種。軍事的、流行時尚的、趣味休閒的、音樂的、影視的都有。甚至還有香港的龍虎豹。看得出來目前中國的雜誌出版非常繁盛。店裡面的書籍則沒有台北公館明目、山外等小型簡體字書專賣店多。

書種很多樣化,語言學習、觀光旅遊、文學(古典現代、散文韻文小說都有,記得有楊絳的『我們仨』)、歷史野史(例如正說十二帝系列、某某謀略、某某秘史、某某戰史之類)、政治人物傳記類(毛蔣鄧、國民黨、共產黨的諸位大人先生等等)、生活類(食譜、編織等)。但每一樣都不多。書價則貴!人民幣20元的書要賣8歐元(約新台幣320元)!

店員小姐臉圓圓,眼睛大大,有一絲趙薇的神韻,講一口標準京味兒普通話,態度親切聲音特別好聽。本想和她聊一聊、問一問以便深入了解奧華書店的資訊及歷史沿革,不巧有個討厭的客人一直纏著她問買書籤的事,我想那就先店內逛逛看看之後再來侃吧。怎知竟有一組客人從裡面辦公室走出來,由一位貌似老闆或經理的先生陪著,仨人在櫃檯處又用標準京味兒普通話客套寒喧起來,還繼續討論一些業務的事情。我心中暗著急,這樣一攪和下去又怎麼和趙薇搭訕……耶,不是,是很認真的請教有關書店的問題呢?

重新再巡視一次。同時店內還有兩位國中生大小的小女孩在逛書架。兩個都是圓圓臉,短頭髮,穿著簡便樸實的服裝,講一口標準京味兒普通話,用我不熟悉的中國年輕人慣用語對文學書、電影明星、歌星品頭論足,那種京味兒捲舌音活生生地輪轉,我在旁偷聽著倒覺新鮮有趣。很難得見到這種年紀的中國小女生。是當地華人子弟嗎?

我在店內繞了兩圈之後,實在逛不下去了,再逛下去可能會把牆上擺的龍虎豹給買了。再探頭看看櫃檯,哇哩勒※&%+$¥!!!「趙薇」小姐不見了!貌似老闆或經理的先生仍然陪著兩位客人在談論業務問題。而且越談越高興。

唉,我可是分秒必爭時間寶貴的觀光客阿!眼看和同伴們約定集合的時間即將到了,「趙薇」小姐還是不見蹤影,貌似老闆或經理的先生正忙也不好意思打攪他,我只好「千憐一歎」、一事無成、失魂落魄地離開。(隨後去逛中央市場旁的假日跳蚤市場,有很多二手書攤!下回分解!)

事後檢討才發現我真的走得太急,竟忘了給奧華書店補拍照片!!

不過回台灣後上古狗竟然找到一則新聞及一張照片可以參考。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奧華書店店內局部的擺設。原來就在我拜訪書店的前幾天, 書店才剛辦過新書發表 ,新聞中提到的那一本《永远的茜茜公主》我在書店也看到了,怎麼就忘了買呢!?





只要是去過維也納的觀光客一定不會忘記茜茜公主。因為她太美了。
《永远的茜茜公主》一書的封面及出版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