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鍵報告第N20070505號
報告人:coolchet / 苦查
職稱:銀翼殺手




□□□□□□□


新公元2007年5月5日星期六。

舊月球曆3月19日。榖雨。吉時:寅卯午未。沖蛇55歲煞西。日逢受死日不宜諸吉事。


□□□□□□□

灰濛濛的雨無情地下著。整個城市被刷成濃淡不同的灰色。疾走於城市街頭一臉肅然的人們,雖然努力穿得花花綠綠,但臉色仍是灰的。

不管舊月球曆上記載的節氣是不是「榖雨」,這場雨已經下了很久,久到似乎永遠都不會停。「陽光普照」似乎是上個世紀發生的事情。

星期六下午,城的所有聯外橋樑都塞車塞到幾乎不能動彈。在橋上我就預感一定要遲到了。擠進市區後,我放棄開車改搭捷運。幸好捷運還能動。高架低速捷運載著我跨越城市最繁華的鬧區來到內城區北邊。這條捷運路線的終點站旁有一家大型書店。擁有4個樓層,堪稱內城區以北一帶最大的綜合書店。

下午兩點50分,我步出捷運終點站,左轉,只走了二三十公尺就抵達這家書店。這書店我來過幾次。很好找。進去後直接搭室內手扶梯,輾轉上達4樓。據說,百貨公司內設書店不算在內的話,這家書店是城內第一家裝設室內手扶電梯的書店。

演講自兩點30分開始,我遲到約20分鐘。講台上,鄭運鴻先生已經開講,講題是「菲利普狄克的異想世界」。菲利普狄克,簡稱P.K.D ,一個精神有問題,嗑藥、潦倒,生前沒名氣,死後被捧成神的美國科幻小說家。

現場不大,座位約有三十個左右,坐了八、九成滿,也有三兩書店客人好奇站著旁聽。我稍環顧四週即找了個空位坐下來。身材高壯,黑長髮束成一馬尾,著一身黑色衣裝的鄭運鴻先生正在講菲利普狄克不幸的一生,以下擇要抄錄他的演說部份內容:

□□□□□□□

P.K.D有一位雙胞胎妹妹,但是夭折了,這件事使得P.K.D一生都懷疑「存在」這件事。兩人是同一個母親,同一個時間生下,爲什麼存活下來的是他,而不是她?

P.K.D一生結過5次婚。PKD吸食毒品。任何種類的毒品都試過。他曾經在街頭流浪過。在街上幹過各種你所能想到不堪的下流事。

P.K.D著作雖豐,卻一輩子沒有出版過精裝本。因為精裝本成本大,通常要夠暢銷的作者才有機會。他的書只有平裝。而且很快就淪為7折、5折、2本100、3本100廉價書;擺的位置由平台、而花車、而紙箱。他在世時,世人不重視他,他的小說被視為閱後即可丟棄的那種。讀者們大都讀不懂他的小說。不知道他寫的是什麼鬼。就算勉強看完,也不得不罵:這是只有精神病人才寫得出來的東西嘛!

因為當時(西元1950至1970年代)的世界是善惡分明的世界。是一清二楚的世界。二分法如好人與壞人、男人與女人、英雄與狗熊、共產黨人與非共產黨人、真的與假的、善與惡、黑與白等都一眼就可判斷。當時的科幻小說裏,不是機器人欺負人類,就是人類欺負機器人,外星人都是侵略地球的,怪獸都是吃人的,在這樣朗朗乾坤的晶亮世界中生活的人們,怎麼會喜歡P.K.D那種迷幻式的、精神病的、記憶錯亂的、一切都分不清楚的科幻世界?

沒錯,P.K.D真的是精神病人。只不過以他的觀點看出來,世人皆是精神病,而反觀自己,也不敢說很正常,甚至懷疑自己不是「人」。

他懷疑世界任何人、事、物的存在。他懷疑眼前這張椅子雖然是一張椅子,但是當他轉過頭去倒咖啡時,椅子會消失不見,等他回過頭來,椅子又會即時地出現。

他懷疑全人類乃至整個世界都是假的。他的小說裏有一個殷實的商人,某天不幸遭遇車禍,卻因此意外發現身上的器官竟然是機械及電子儀器,原來他是一個機器人!他一直以為他是事業成功的總經理呢(註:這篇小說是「電蟻」)。

另一篇小說寫到,鄉下某個開加油站維生的老先生,在某個下雨的夜晚當上精靈王國的國王(註:這篇小說是「精靈的國王」,收錄於台版中譯本「關鍵下一秒」內)。某個開雜貨店的老婆婆,從來沒有人知道她是全宇宙最有力量的人,她掌握宇宙的終極時空秘密,卻只是賣菜維生而已(註:這篇小說是《獨家市場》(Captive Market;1955))。

有一個人想打公共電話,卻發現整個電話亭在他眼前消失,變成一張紙條,上面寫著「電話亭」。他陸續發現生活週遭有幾件物品也變成紙條,他不敢跟別人講,怕被人當成神經病。結果,真相是、、、、、、?(註:這篇小說是《時間脫軌》(Time out of Joint;1959))


□□□□□□□

鄭運鴻先生首先即對P.K.D其人其書作一總論,最精采的就是這一段有關於P.K.D的「懷疑的世界觀」的介紹。同樣地,眼前這位鄭運鴻先生的真實身份也令我非常懷疑。

鄭運鴻先生,目前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中心TIPS計畫主持人。你以為你認識他,但是,你能夠說得出來「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中心」是作什麼的嗎?隸屬於什麼機關?「TIPS計畫」又是什麼計畫?我曾經就這問題問過我的朋友,10個中有12個答不出來,多出來的2個是旁邊經過的路人。

網路上有謠言流傳,「創意中心」其實是一個極機密的「終極兵器研發中心」,「TIPS計畫」則是該中心的大型專案之一,負責研發一種可以運用於陸、海、空、宇宙四種空間的巨大人型機動戰鬥兵器。據說研發即將獲得成果。

昨天,星期五晚上接到難攻博士從搧胡礁基地打來的緊急電話。博士告訴我,有線報指出,鄭運鴻先生被綁架了,敵國製造了一尊與鄭先生長得一模一樣的生化人,並灌入所有鄭先生的記憶與智能,不知在何時已偷偷取代鄭先生。最糟糕的是,生化人身上可能藏有一枚核彈,任何人都不知在什麼情況下會爆炸。敵國的目的顯然就是要摧毀「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中心」。

這個情報真假難辨。鄭先生身分也是真假難辨。鄭先生是國家重要的人物,所以不能任意對「鄭先生」動粗,辨別身分的事必須偷偷進行。絕不能讓鄭先生察覺。難攻博士希望我能夠來聽聽這個演講,用我獵殺生化人的專業來鑑定眼前這位鄭運鴻先生是不是生化人,如果判斷是真人,則情報是假的,大家都可以鬆口氣;一旦確定是假貨,博士會派一隊拆除行動小組來「報廢」這個生化人。這就是我會在這裡出現的原因。

講完PKD的一生,接下來「鄭先生」就P.K.D作品中已經拍成電影的幾部,逐一作講評。這一段對我的任務很有幫助,「鄭先生」必須對這些好片爛片作出很多很主觀的評論,好惡形之於色,有助於進行生化人鑑定。

我與「鄭先生」的距離不超過4公尺,這種距離下,我那套偽裝成眼鏡、中性筆、數位相機等日常用品的生化人測定儀可以很順暢地運作。機器可以奈米級的精密度來分析「鄭先生」瞳孔縮放的速度與幅度,臉部微血管、毛細孔伸張收縮的程度。因為人體很多細微生理反應是生化人作不來的,即使可以模仿,在速度上、程度上也會有幾萬分之一的差距。這套儀器的精密度對付已知最新款的連鎖9號級生化人綽綽有餘了。

□□□□□□□


強殖終結魔鬼殺手異形入侵總動員。關鍵心機記憶掃瞄銀翼裂痕報告。


銀翼殺手:
電影:BLADE RUNNER(1982)
片名:2020年;銀翼殺手
原著: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1968)
譯本:銀翼殺手(一方出版)、殺手的一日(國家出版社)、2020年(駿馬出版社)、銀翼殺手(江蘇教育出版社)





哈里遜福特主演。雷利史考特導演。永遠的科幻片經典排行榜第一名。藝術成就極高,但是娛樂指數極低。當心會睡著。P.K.D只看過部份毛片,看到筆下科幻場面被好萊烏影像化興奮極了。他死後,電影才正式上映,然後爆紅至今。幸好已拿到大筆版稅,只是沒有命花完它。但總算比梵谷強了些。

原著名為:「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意境不錯,唸起來卻很拗口。這小說篇名似乎取得不甚高明。P.K.D的老婆出來說過,如果他老公很會取小說篇名,他就不至於那麼窮了。

當年為了讀早已絕版、失傳的國家出版社譯本「殺手的一日」,「鄭先生」可是去圖書館借書一頁一頁地影印下來珍藏。

(註:「鄭先生」公開承認,他看電影,還是比較喜歡看娛樂性高的。此時儀器的指針有明顯的振動。)


魔鬼總動員:
電影:TOTAL RECALL(1992)
片名:魔鬼總動員;宇宙威龍;全面回憶
原著: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1966)
譯本:江蘇教育出版社、台灣沒出

加州州長阿諾主演。電影版有抓到原著的神隨,對於火星的描述很符合PKD心目中蒼涼、冷酷的火星形象(註:這篇原著小說根本沒有出現火星場景,但是別篇倒是常提到火星)。編劇本的人應該看過不少P.K.D的小說。電影是P.K.D作品改編電影中最具娛樂效果的。原著小說沒有電影那麼花俏,但是意涵更深。


異形終結:
電影:SCREAMERS(1994)
片名:異形終結;尖叫怪;電子殺人狂
原著:Second Variety(1952)
譯本:江蘇教育出版社、台灣沒出

當初戲院上映時,整間戲院只有鄭先生一個觀眾,令他印象非常深刻。小說緊湊精采。讀到最後一個句點完畢,之後沒有寫出來的部份才真正令人覺得恐怖:「阿!完蛋了!」--會有這樣的感覺。P.K.D在1952年(註:國共內戰才結束幾年?)就已經構思出機器工廠自動生產、會進化的機器人,而且完全不理會「機器人3大守則」。是機器人類型科幻小說的經典作之一。


強殖入侵:
電影:IMPOSTOR(2002)
片名:強殖入侵;冒名頂替
原著:Impostor(1953)
譯本:江蘇教育出版社、台灣沒出

這次則是台版DVD都發行很久了,鄭先生才聽說有這一部電影。電影用超低成本拍成,連未來士兵的頭盔及制服都是向「星艦戰將」借來的,寒酸得可憐!(註:男主角是阿甘那個斷腿長官演的。)電影開頭不錯,中間追殺部份落於俗套,可以快轉,最後結局則精采,有兩個意外的轉折!建議去買台版DVD來看,比租的還划算!


關鍵報告:
電影:MINORITY REPORT(2002)
片名:關鍵報告;少數派報告;未來報告
原著:The Minority Report(1956)
譯本:關鍵報告(一方出版)、少數派報告(江蘇教育出版社)

為什麼一篇短篇小說也可以出成一本書?(註:此處係指中文譯本)電影公司花錢請了科學顧問,負責處理劇中未來世界生活與日常用品的設定。故大家有空可以把片子再拿出來看一次,這次眼睛不要只盯著阿湯哥,可以多注意他們建構的未來世界風貌。
(講這一段時,「鄭先生」的情緒反應不大。)


記憶裂痕:
電影:PAYCHECK(2003)
片名:記憶裂痕;致命報酬;空頭支票
原著:Paycheck(1952)
譯本:記憶裂痕(墨文堂出版)

原著小說很妙,過程會讓你一直很想趕快讀下去,結局則是會讓人叫出「哇!」的妙。是P.K.D短篇小說精品。電影則演到三分之二時已昭然若揭。剩下的三分之一怎麼辦?沒問題,導演吳宇森請出了機車、雙槍、慢動作、鴿子、、、、。
(講到這一段,「鄭先生」錯把吳宇森講成「李安」,我儀器上的指針劇烈地跳動。值得注意的反應。說到吳宇森,我早就懷疑他是生化人,因為他真的很喜歡鴿子阿。)


心機掃描:
電影:A SCANNER DARKLY(2006)
片名:心機掃描;黑暗掃瞄儀;盲區行者
原著:A Scanner Darkly(1977)
譯本:心機掃描(墨文堂出版社)、江蘇教育出版社

「鄭先生」說,看這部電影時曾經不小心睡著過。很多人都不相信這本小說可以拍成電影。但真的有人拍了。他們找了很多好萊烏大牌演員(奇諾李維、小勞勃道尼等人)來演,卻故意把他們的臉畫得亂七八糟,讓人認不出來誰是誰。為何要這麼大費周章?因為不如此無法表達原著那種因吸毒過量而產生的迷幻效果。電影劇情非常忠於原著!但是催眠指數亦極高!

至於最新的P.K.D作品改編電影「關鍵下一秒」則是、、、、與原著幾乎沒有什麼關聯耶!「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動作片電影,有其一定的水準啦。看這部電影就不要去想P.K.D了。」(這一段話看得出來,「鄭先生」的理智與感情產生了強烈的拉扯。)接著「鄭先生」又花了將近一個鐘頭時間詳細介紹「關鍵下一秒」中文譯本收錄的每一篇小說。此處省略不記了。直接去買書來看比較快。

除了上述幾篇小說之外,「鄭先生」又推薦兩部很經典的作品:1962年的《高堡奇士,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曾獲得雨果獎)及1959年的《幻覺,Time out of joint》。

《高堡奇士,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的故事講二次世界大戰由德、日獲勝,兩國平分佔領美國,美國人的生活多慘可想而知。中國的「易經」及占卦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必需品。傳說中有一位「高堡奇士」經由「易經」啟發寫出一本奇書,那本奇書中大膽假設,現在這個世界其實是虛幻的,真實世界是由英美等同盟國打贏二戰!、、、、

1959年的《幻覺,Time out of joint》則是講一個單身、無業、平凡的中年男子,他接連三年參加報上連載的「小綠人在哪裡?」猜謎遊戲,每次都猜中,贏來的獎金足夠他過活。一天,他無意間從收音機裡收聽到一些奇怪的電訊,其中還提到他的名字;此後他周遭的人事物全發生了奇怪的變化。例如電話亭變成紙條等等。他以為自己發瘋,這些全是他的幻覺。事實上他是回到了真實的世界,以前種種才是幻覺。男主角比楚門與尼歐更早發現「世界,其實是假的!」這個恐怖真相。據說這部小說已有出版社得到中文版權。

為什麼P.K.D小說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呢?因為我們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像P.K.D筆下的世界。我們的世界慢慢變成一個什麼都分不清楚的世界。

以前人們所面對的世界,是眼前這個單一的世界。自從網路興起之後,人們開始生活在真實與虛幻之間,開始用各種不同的身分在不同的世界活著。

一個又乾又瘦又小又醜的國中生,他可能在線上遊戲裡面是大將軍,可以呼風喚雨,召集500個手下攻城;他可能在網路論壇上是某領域的專家,人人尊稱他為大大;他可能是風流黑狗兄,有五六個網路上的「愛人」。我們指責他翹課沉迷於網咖,你認為他會願意活在哪一個世界?

在他眼中,我們比遊戲裡的魔怪還更虛假。

在這樣的世界裡,什麼叫虛假?什麼又是真實呢?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

演講結束時已將近5點。將儀器收拾好,我已經有答案。撥了電話給難攻博士。
「我是coolchet,演講剛結束。」
「結果如何?」
「從生理上來看,這位鄭先生不是生化人,是真正的人類。」「哦!」
「可是、、、、從他的心理狀況研判,他不是鄭先生。」「哦!?」
「我懷疑,他只是一個被灌注鄭先生記憶的替身。應該是敵國從街頭哪個角落找來的無名流浪漢加以整容的吧?他的表現與真的鄭先生可說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相像,只是他的小動作、口頭禪、及不經意脫口而出的『靠杯』、『靠邀』、『媽的』、『操』之類的語助詞透露出些不尋常的端倪。」
「阿!神妙!這麼說,至少他肚子裡面沒有核彈?」
「沒有。我們都可以放心了。我只能『報廢』生化人。至於真人,你必須請特種部隊來處理。」
「沒問題,有一組人已經盯住他,只要一收到我的命令就可以立即行動。你的判斷沒問題吧?」
「如果我還能淋到明天的雨,那就是我對了。如果等一下你聽到『碰』一聲,那就是我錯了。」在搧胡礁基地的難攻如果都聽得到『碰』一聲,那本城大概已經沉入海底了。
「阿,很好。那麼這是你退休前最後一案了。恭喜你!不過,按照契約,除了給你退休金之外,我們必須把你這幾年為我們工作的記憶洗掉,另外植入一段記憶來填補空白。」
「我的替代記憶已經選好了。我想當1個blogger。」
「簡單。」
「我要有很多個blog空間。其中1個講電影的取名叫『夢幻泡影錄』,1個講藏書的取名叫『大自在軒藏書誌』。」
「有點難,這還辦得到。」
「你還要給我真正的、很有料的影片庫及藏書庫。我會開一張清單給你。」
「這個聽起來很難。我盡量。清單方面不要太為難我,我可不能把國家圖書館的珍藏通通弄出來送到你家!」
「放心啦,我的清單都是一般市面及舊書店就可以買到的。」
「好,就這樣說定。、、、嘿,我已經開始想念你了。」
「、、、博士不會存在於我這段新記憶裡面嗎?」
「會。但是那裡的我和你,就不是現在的我和你了。」
「剛剛那場演講給我1個啟示,說不定我和你其實什麼都不是,我們只是鄭運鴻先生的人造記憶裡的角色而已。此世只是他人的一夢阿。呵呵。」




報告完畢。。。。。。。(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